洛江:生产防疫两不误 企业有序开复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2-14 10:24 阅读人数:1

  日前,洛江区企业陆续开工复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洛江区密切跟踪研判防疫新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2月10日—12日,洛江全区开工复工的工业企业319家,约占总数的43%,其中规上企业86家、占比55%。

  积极引导政策扶持

  政企协作共度时艰

  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洛江区印发《关于企业开工复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企业开工复工条件、防疫管理工作及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责任情况等做出明确要求,提出企业复工具体扶持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支持企业共度时艰。

  同时,洛江区完善工作流程,从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实行复工备案管理、做好服务保障、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科学、有序实现企业错峰复工。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厂一策”“一企一议”办法,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实施挂钩指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业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实施区党政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重点工业落实开工复工疫情防控措施,由20名区党政领导、45个区直部门挂钩联系86家重点工业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开工复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整体来讲政策出台还是比较及时的,能帮助一些企业解燃眉之急,降低一定的经营成本,还是挺好的。”泉州市洛江区汇丰妇幼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儒愿说道。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错峰复工有序返岗

  开工复工以来,洛江区不少企业迎难而上,上足马力抓生产,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严格落实“十个必须”疫情防控措施及企业员工疫情防控“六要六不要”,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铁拓机械有限公司在做好进入厂区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基础上,组织技术研发部门临时组装“人员消毒间”,为进入车间员工进行消杀。该公司人力行政总监范鸿渊表示:“公司计划向厂家采购,但由于医疗物资紧缺,我们就地取材,拟制了这个消杀设备,能够满足复工前期全体工作人员短时间内的消杀需要。接下来我们还准备采购两台消杀设备,按照办公区、生产区人员的划分,进行分类消杀。”

  在建文艺品有限公司,不少员工已返厂复工。企业为每位返厂员工提供口罩,落实健康登记,并实行分餐制度,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此外,企业还在内部设置隔离区,配备空调、热水器、洗衣池等基本设施,以便对外地返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

  在佘氏织造有限公司,员工们按要求戴着口罩,在各自的操作台上忙碌,保洁人员每日两次进行消杀,外地返岗员工自觉进行14天自我隔离……各项生产、防控工作井然有序。该公司行政经理邹贤发介绍:“我们企业制定应急预案,从员工健康档案到基础设施消毒,从生产区域消杀管控到后勤餐饮工作等,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布置。”面对目前部分员工未能如期返岗带来的生产压力,邹贤发表示,“疫情过去后将加大马力招聘一线生产工人,尽量与客人沟通,延后交货期,上级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有信心做好!”

  多方协作保障复工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工复工安全有序,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区有关部门紧密协作,保障复工工作有序推进。

  洛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做好口罩、消毒水等防护消杀物资接收、分配、发放工作。各乡镇(街道)分别制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区工信局根据错峰开工要求,认真细致指导企业科学有序错峰复工复产;建立健全企业复工要素协调机制,主动服务指导,积极加强与企业负责人 “面对面”沟通及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尽可能发挥产能、稳定生产。区人社局广泛动员参保单位及个人,通过闽政通APP等线上渠道办理社保业务,疫情发生以来共处理线上社保办理事项95件;“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转向线上服务,依托市人才网公布100余家招聘企业信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资支付等方面信息线上宣传,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力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区卫健局加强返工人员防控知识宣传,指导做好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杀、居家观察人员健康服务,并指导企业建立疫情应对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做好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员工的隔离救治,把风险降到最低。洛江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民警、网格员作用,深入辖区企业、出租房等流动人口聚集区,“拉网式”开展外地返工人员摸排登记工作;上线“洛江公安110”疫情管控平台微信小程序,方便辖区群众报备登记,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洛江交警大队加强同交通运输部门协作配合,最大限度保障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等持有交通运输部门通行证的车辆优先顺畅通行;持续做好辖区过往车辆排查登记工作,提醒外地返工人员提前做好返泉网上登记。(黄晓路 郭思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