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南安书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22 09:30 阅读人数:1

  新增3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承办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举办南安市音乐快闪活动,快闪视频在央视新闻移动网点播率超百万……2019年的南安,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多点开花,文化惠民服务精彩纷呈,一系列大事喜事、要事实事逐一落地开花,交出了一份大庆之年的圆满答卷。

  厚植根基 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各位看官,今日我们来说说《聊斋志异》选段《胭脂》。”去年9月,在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闽南科技学院的专场演出现场,台北曲艺团团长叶怡均一口地道的京腔评书让观众们意犹未尽。

  “这是南安获评‘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后,承办的首个国家级重要曲艺活动,对弘扬南安曲艺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据南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在软件、硬件两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举办曲艺比赛、开办免费南音传习班、加强曲艺阵地建设等途径,增添曲艺发展后劲,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南安曲艺文化,目前,该市共组建10多支什音表演团队,所有建制村均有南音队。

  事实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只是2019年南安市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之一。去年,南安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物保护利用、涵育精神文明等方面亮点纷呈,先后整理汇编《武荣群英汇》,开展“南音进校园”、传统经典诗歌吟诵、“闽南语教学进课堂”等活动,评选出本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10个、“最美人物”1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43个,完成《南坑窑址保护规划》和《郑成功墓保护规划》编制,九日山摩崖石刻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获得省 “2009—2019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奖”。

  多管齐下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南安市图书馆党支部为该市英都镇龙山书舍带来内容丰富的“书香中国”阅读展板,村民们驻足而读,一些来不及脱下劳作雨鞋的村民也匆匆加入了阅读队伍……2019年3月2日晚,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在对南安党建引领百姓书房共建进行报道。

  不仅是英都镇龙山书舍,在南安,各地的百姓书房早已成为该市打造“书香南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的主阵地。一年来,该市建成农家书屋“大馆带小屋”示范点120多个,评选挂牌10个星级“百姓书房”,新增2019年度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2个,海丝文化博物馆揭牌开馆。

  为保障广大群众文化需求,除了强化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之外,2019年,该市还持续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平等化。先后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艺表演大赛、“我与国旗同框”线上线下互动活动、首届元宵文化艺术节、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南安系列联动活动、第十九届广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200余场,开展“三下乡”“送戏下乡”、戏曲文化进校园、“春联进万家,万家挂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百余场。

  守正创新 增强文化软实力

  跻身第二届福建省摄影“十强”(县)市; 96件作品在省级以上文艺赛事、展览获奖;12人入选福建省第五届书坛新人新作展……过去一年,南安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文艺创作取得喜人成绩,与南安强化精品意识,大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息息相关。2019年,南安积极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潜心创作,以更大的精品生产力度,推进文艺创作创新。去年,该市共有4件作品入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实现南安摄影国展零的突破;2件作品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小小说《南街72号》获第二届法治故事与法治微小说作品全国大赛优秀奖。

  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文化产业也加快转型。过去一年,南安扎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过加快特色乡村文化建设,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与文创融合发展等举措,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市获补上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5万元,下达本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开展首届南安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评选出11位南安市工艺美术大师,创建了11个大师工作室,2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展览比赛中获奖;组织该市文化企业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精品博览会、泉州市首届文化创意产品展等展会,作品频频获奖……据2019年经普数据显示,该市2018年度文化产业实现营收96.04亿元,其中规上在库企业数上升至50家,同比增长51.5%,营收85.12亿元,同比增长63.7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