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首家农村家宴中心投入使用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21 09:14 阅读人数:1

  从安溪县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安溪县首家农村家宴中心试点——城厢镇砖文庵后家宴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家宴中心为村民举办宴席提供了场所和厨房设备,并在厨房等处装有高清摄像头接受食品安全监管。

  走进砖文庵后家宴中心,炉灶、食材存放室、消毒柜、留样冰箱等设施一应俱全,厨房门口张贴着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卫生制度等,原料清洗区、切配区、烹饪区、冷菜专间、餐具消毒区等关键区域和工作流程,通过高清摄像头和显示屏公开展示,周边村民纷纷为家宴中心点赞。

  “这个地方处于城乡接合部,随着周边土地逐步开发,周边村民也陆续搬进了套房居住,但是遇上操办红白事,场地却成了问题。”砖文村村干部谢火宝介绍,经过粗略统计,全村村民一年下来的办宴需求大概有100多场。“农村人办宴就图个热闹,家宴中心的建成,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可较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可谓是一举两得。”

  安溪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家宴聚餐都是闽南农村传统的风俗习惯,但由于办宴场所不固定,从业人员缺乏食品安全知识,烹饪加工操作不符合规范等原因,农村聚餐食品安全是风险隐患防控的难点。

  为此,2019年,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农村家宴中心试点建设作为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民办事的具体措施,推动家宴中心试点纳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等新农村建设工作,整合资源开展农村家宴中心试点建设。

  下一步,安溪将在总结试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整合利用全县农村现有的综合办公楼、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村活动室等资源,着力打造一批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的农村家宴中心,提升农村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