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蓬壶镇都溪村:看“村晚”品美食 咱村民真幸福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20 09:17 阅读人数:1

村民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精彩的节目吸引村民

老人乐享“团圆宴”

书法家挥墨送祝福

 

  “那个同学的架子鼓表演真好,我好喜欢。”1月18日上午,永春县蓬壶镇都溪村放寒假回家的4年级小朋友苏一鑫,坐在第一排津津有味地看着村里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看到村民们沉醉在快乐的氛围中,本社记者、市派都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丰晓飞为此忙碌筹备了大半月的疲倦一扫而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当天,泉州晚报社第四届“情暖人间”“暖冬”系列行动、都溪村2020年主题“村晚”曁迎新春敬老“团圆宴”如期举行。

  此次活动由泉州晚报社、永春县文体旅游局、都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合主办,都溪村青年志愿者协会、永春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

  载歌载舞迎新春

  听说有“村晚”表演,都溪村的乡亲们当天早早就来到村里的戏台前等待活动的开始。

  9点20分,在进行简短的都溪村“乡村振兴”青年志愿者协会揭牌仪式后,“村晚”正式开始。

  来自本土的演员们盛装上台,高甲戏、白鹤拳、古筝、电子琴演奏、唱歌、跳舞……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村民们目不暇接,掌声、笑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孝道》这个戏有意思,用高甲戏来表演现代的家长里短,很新颖。”今年83岁的村民梁秉池平时很喜欢看高甲戏,他说,以前的高甲戏大多是表演古代的故事,《孝道》节目的演员们把现代生活编排入戏,这种方式非常好,就像身边的事一样。

  永春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吴永沅是《孝道》的编剧,他介绍,《孝道》是他结合农村的乡土人情及当下的移风易俗工作创作的一个剧目,倡导孝顺长辈、厚养薄葬的观念。为了到都溪村出演,他和几名表演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起来化妆、排练。看到村民喜欢,他们也十分开心。

  精心筹备见初心

  都溪“村晚”所选择的节目源于生活,贴近群众。由永春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选送的《孝道》让村民们觉得就像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永春白鹤拳达埔研究会带来的白鹤拳表演,气势如虹,引得观众喝彩声声;永春县雷锋救援队的杂技表演,西昌蝶影舞蹈健身队带来的舞蹈《缥缃醉》让村民们体验了美的享受……

  “村晚”表演既要别出心裁,又要深得群众喜爱,对组织者来说很费心力劳力。早在半个多月前,本社记者、市派永春县蓬壶镇都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丰晓飞就开始筹备策划,动员当地文艺工作者发挥各自所长,立足村里留守老人需求,认真遴选节目,为村民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都溪村在为村民送上这场文化盛宴的同时,还为全村267名70岁以上老人准备了丰盛的“团圆宴”。

  当天,泉州晚报社第四届“情暖人间”“暖冬”系列行动也同时启动,接下来主办方将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走访村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御寒的鞋服和过年的米、油等爱心物资。

  美味佳肴显真情

  “团圆宴”是都溪村敬老爱老的延续,“村晚”开始时,厨师们就开始在村里戏台旁的宫庙门口摆起了二十多张圆桌,架起锅灶开始忙碌。白灼大虾、蒜蓉粉丝蒸鲍鱼、卤面……一道道美味佳肴接连出锅,香气四溢,令人垂涎欲滴。

  11时30分许,“村晚”表演结束,“团圆宴”正式开始,70岁以上的老人围坐在一张张桌子旁,边聊天边享受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味道很好,好久没跟这么多人一起吃饭,很热闹,很开心。”李阿婆和村里的两个老姐妹一起边吃边聊着天,开心极了。

  义务写联送温情

  贴春联,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俗。当天活动一开始,戏台旁的观众席后方就摆好了多张桌子,来自泉州、永春等地的书法家们,摆上笔墨纸砚,开始为村民们义务写春联。

  “买的春联肯定没有书法家写的有味道。”村民们得知有免费送春联活动,纷纷排队领纸,请书法家帮忙书写心仪的春联。

  有些村民要忙农活等不及,书法家们就帮他们写好挂在旁边的健身器材上晾干,等他们回来再拿。“实在”“周到”,村民们纷纷表示被这样的服务“暖”到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