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望水记住乡愁 出棚进楼圆安居梦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2-31 09:50 阅读人数:1

白沙棚改区项目

百崎湖生态连绵带

  一座新城要怎么建?从荒野坡地到生态连绵带,从简陋棚户区到现代化社区,实现的不仅仅是片区面貌的改变,更是“凭眼江水阔,闲步湿地幽”“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梦想变成现实。作为海丝新城九大片区之一的泉州台商投资区白沙片区,一座以“生态、健康、宜居、创智”四大功能为核心的新城正在拔节生长,通过推进片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优化教育、医疗、生态景观、产业等布局,着力建设环洛阳江城市建设典范,洛阳江畔的环泉州湾功能片区组团雏形显现。

  建设“一廊”“四区”“多景”生态连绵带

  与泉州海丝新城建设一脉相承,作为新城一大重点项目,百崎湖生态连绵带东至南北大道、凤经一路,南至东西大道,西至湖山路、沙经六路、康怡街,北至洛阳大道(国道324),同时包含项目进出口与周边及内部市政道路的衔接范围,用地面积约308公顷。由南向北沿途设置“一廊”“四区”“多景”,“一廊”为百崎湖生态廊道,全长约6.6公里;“四区”为山水田塘展示区、海绵城市展示区、田园风光展示区、果林荷塘展示区,“多景”为各景观功能区景观节点。

  走进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开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绿地、树木、湖泊,水天一色的景象构建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草地上,市民或席地而坐,或相谈甚欢,还有不少一家老小玩耍,其乐融融。“项目通过少冲击做到保护优先,生态涵养。通过少干扰进行综合开发,和谐共生。通过低干预,达到风貌塑造和绿色服务。公园以保护百崎湖水系风貌为出发点,维护区域水系生态平衡,通过种植耐盐碱且具有观赏价值的农作物,如甜高粱、向日葵等,提高已盐碱化农田产量,改良土壤。”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百崎湖生态连绵带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方尉元介绍,项目基于现有的村庄、农田、鱼塘、果林等资源禀赋,融入亲子游、采摘果林、观光农田、摄影基地等多种功能,促进生态旅游融合,辐射周边土地价值。

  除了用好用活原生态外,此次改造还就地取材,把原有的一些物件、景致保留下来。既省钱省力,还保住了不少人乡愁的记忆。据介绍,在生态公园制高点西堡山附近,设有多条各具特色的园路,不少石条、柱杵等原材料来自被拆除的建筑;卵石铺设的旱溪景观,材料也是从场地建设中清理出来的;一些原有石块、石桌也保留不动,既别有意境,也可供市民休憩。在绿化种植上,通过移植场地内及周围拆迁村庄树龄较大、姿态较好的乔木,尽量保证本土树种的总体绿量。

  民生“1号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惠及万千居民

  让老百姓住得便利、生活幸福是海丝新城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旧城改造是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作为台商投资区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的“1号工程”,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涉及七个行政村,分三期进行建设,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三年。

  在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一期的施工现场,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目前一期的21栋楼中,有18栋楼已建设至20层以上,7栋楼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7月竣工,将为白沙片区百姓提供4600多套住宅。为了更好保障安置房项目的高品质,施工现场还设置了安全文明施工体验区。

  “我市委托由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领衔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院设计团队对海丝新城白沙片区进行高品位规划设计,在片区城市设计、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方面对本片区规划进行提升,并通过积极推动相关产业资源对接与导入,实现土地价值的提升。坚持规划先行,提升片区品质和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项目相关负责单位部门经理申金辉介绍,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迁数量超过6000栋,去年7月1日正式动迁。目前,安置房一期征迁已全部完成并全面动工;二期项目征迁完成率近9成,正处于全面桩基施工阶段;三期也已签约完成超9成。

  改造后的白沙片区规划有城市公园、街头绿地以及滨江、环湖景观带等,并配套有幼儿园、学校、养老设施等项目。“我们是安置房一期的居民,现在在楼上看,远处就是波光粼粼的洛阳江和成片的红树林,以后小区还有地下商场、大型停车场,附近有公园,交通路网四通八达,与以前的居住环境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等交房了就会跟老伴搬进来住,这里很适合养老。”从安置户到圆安居梦,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的居民李先生对未来的小区充满期待。洛阳江、百崎湖的旖旎风光,周边生态连绵带的绿意盎然,东西大道贯通片区,南北向滨湖西路已经基本修建完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未来的片区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也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