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公安“网格化”巡防新模式成效初显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19 09:46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石狮市公安局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整合市、镇、村三级巡防”为切入口,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的勤务模式,全力升级“网格化”巡逻防控工作。今年下半年新的“网格化”巡防工作模式实施以来,石狮市三级巡防队伍日常巡逻共出动6.2万人(次),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5.7%,其中,立“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2.1%。

  突出三大改变 优化巡逻模式

  改“车巡为主”,变为“车步结合、步巡为主”。新调整的“网格化”巡逻模式,将石狮市中心城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8个中网格,16个小网格,严格落实“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24小时全天候动中备勤制度,并设定32处步巡“必到点”。

  改“单元巡逻”,变为“统分互动、集中震慑”。除每月组织1至2次集中武装巡逻外,每天还在上下班高峰及重要时段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3次以步巡为主、车巡为辅的集中巡逻。

  改“封闭式”巡逻,变为“开放式”巡逻。所有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必须安装警灯,场所行业保安、门卫等力量必须配备肩警灯。截止目前,石狮全市128个村(社区)443名巡防队员肩警灯配备率、夜间上岗人员亮灯率均达100%。

  主动防范作为 筑牢巡防结构

  结合城区实时治安状况,石狮公安通过数据业务模型计算和情报信息分析,准确掌握发案规律,积极探索街面巡防峰谷勤务,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来部署巡防力量。

  石狮公安依托设卡盘查点位,建立集巡逻值守、设卡盘查、堵截盘查于一体的快速反应机制,全力维护城区社会治安稳定。

  石狮还在城区设置了10个“110巡逻出警执勤点”,设置重点核心区域处置控制圈、人员密集场所处置控制圈和一般区域处置控制圈,做到定中心、定半径、定警力、定巡线,把定点值守和快速反应相结合。

  健全巡防体系 发挥尖刀作用

  围绕快速响应、战术组合、警力支援,实行日常分层分级管理、战时统一指挥调度,优化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和整体防控作用。完善“情、指、巡”一体化机制建设,不断压缩响应时间,提高指挥和处置效率。

  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在巡逻警力覆盖不到的部位,补充视频监控开展视频巡逻,实现视频巡逻与实兵巡逻相呼应相配合。目前石狮已在全市重要道口、部位安装联网监控,实现重点部位和复杂区域无缝对接。

  做强调优联勤联防作战机制。构建以巡区为基础,以“110巡逻出警执勤点”、“交警岗亭”为依托,以巡特警为骨干,派出所、交警等各相关警种及社会治安辅助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