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156个河道监控点试运行 污染内沟河将被抓拍
来源:东南早报 2019-10-12 10:01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加强内沟河管理,鲤城区在老城区南环城河段、八卦沟段、小八卦沟段、笋浯溪段等7个河段安装156个全彩高清网络视频监控点,实时监控排污、抛撒等违法行为,通过人脸抓拍和分析,提供监控预警和取证材料,为河道治污追源提供及时便捷的追查手段。

  7月初,鲤城启动老城区内沟河监控项目建设,8月中旬完成建设。如今,富美宫河段、南环城河段、七中沟段、八卦沟段、小八卦沟段、三堡沟段、笋浯溪段等7个河段,已经建设104处立杆、85个机柜、156个全彩高清网络摄像头,长约7.69公里。据悉,相较以往,此次安装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利用率和智能化程度更高,重点区域监控无盲区,对老城区内沟河实现监控全覆盖。

  据介绍,“看得见更看得清”是该套内沟河监控系统的最大特点,若河道上出现漂浮物时,这个系统会自动识别,能及时抓取图像及监控数据并上报平台由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此外,该系统还具备自动识别抓拍、人脸识别等功能。针对河道两岸出现生活垃圾或占道经营行为,以及往内沟河内抛撒垃圾、排污等违法行为,系统会进行自动识别,并对该行为进行分析,实时抓拍进入监控区域的人脸并进行存储,为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提供了有力的处罚依据。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下阶段将通过网络传输到区城管局数字指挥中心分析处理,实现河道在线式动态视频监控,提供监控预警和取证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