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五个率先”发力精准扶贫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19 09:23 阅读人数:1

  记者从安溪县扶贫办获悉,近年来,安溪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一系列社会扶贫创新探索,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率先之举。

  ——率先在全国实现乡镇扶贫协会全覆盖。为建立扶贫开发、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2016年5月,安溪成立县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当天就募集1800万元捐款。2017年8月,全县24个乡镇均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共募集捐款1.3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协会从项目、资金、信息、技术、就业、助学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活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定向资助、冠名捐赠、在线捐助等形式,多筹善款,多办实事。这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成为扶贫帮困的重要力量。

  ——率先在全省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行动。2016年4月,安溪率先在全省启动“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146家企业、异地安溪商会、海外安溪会馆,发挥各自优势,结对帮扶101个村。福建三安集团、厦门恒兴集团、荣德矿业公司、新华都集团、新大陆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助力家乡的扶贫开发。2018年10月,厦门恒兴集团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首批22个异地安溪商会,与安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试点村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6个海外安溪会馆,与安溪贫困村结对帮扶。

  ——率先在全国成立农民讲师团。安溪面向全县遴选390名社会各界能人,率先在全国组建农民讲师团,常年开展技术指导和“组团扶贫·抱团发展”活动,致力推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三年来,农民讲师团开展宣讲530场次,参与培训4万人次,成为乡村振兴的服务队。

  ——率先在全省启动“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对象帮扶工程。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起安溪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对“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对象进行全面帮扶,实现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兜底保障,力促“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率先在全省推行公立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安溪在全县公立医疗单位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为患者减轻负担,让居民看病更方便、更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