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持续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步伐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11 10:22 阅读人数:1

  9日,南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分析研究该市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会议宣读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福建省“最美教师”提名奖,泉州市教育世家的表彰通知,表彰了南安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成果,颁发南安市首批教育顾问聘书。

  自实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以来,南安紧紧围绕加快推动从教育总量大市向教育质量强市发展的总主题,抢抓机遇补齐教育短板,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获得感。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发展软实力

  “克服职业倦怠,呼唤教育情怀”。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不忘初心 争当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师德教育活动、“践行十项准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主题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南安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示范作用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南安市多管齐下强化师资素质,还从教师队伍素质,队伍结构,队伍管理模式、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着手,先后印发《2017—2020学年度中小学名教师培养实施方案》《学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等文件,培养教育领军人才,创新职称竞聘机制,建立教师成长激励机制,设立南安市名优教师培养基金,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盘活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模式,增强教育发展软实力。

  据统计,自实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以来,该市共有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人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25人获评泉州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组织完成省、泉州市和南安本级教师集中培训达7000多人次,其他线上、线下形式培训1万多人次;目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优秀教师1人,省杰出人民教师3人,省特级教师25人,省级名校长、骨干校长、教学名师50人,泉州市级名校长、教学名师、学科教学带头人78人、领航团队培养对象23人;签约引进21名硕士研究生。

  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

  “大家结合《课程标准》《试题分析》相关内容,尽快把心得整理一下。”“相关教育理论文章要读懂弄通,力求准确把握方向。”这是南安“磨题工作坊”语文工作小组团队正在布置新一年的相关任务。开学伊始,全市18个中考、高考学科“磨题工作坊”工作也都早早启动。

  近年来,南安推进教研转型全面升级,率先组建全省首个以县为单位的县市级教研团体,全面落实“四磨”(即磨课标、磨考纲、磨教材、磨学情),并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的引领支撑和团队服务作用,创新建立“三二制”复合型城乡教师研修模式,推动城乡“小片区教研新模式”,实现城乡教育教学一体化,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磨题团队成员达404人,开展“磨坊讲坛”活动167场,开设专题讲座146场次;开展线下“面对面”集中磨研活动13次,参与教师4500多人次。

  南安坚持以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为突破点,推进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控全面覆盖,创新开展分享式督导、约请式督导、会诊式督导,推行“三个四”管理模式,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推进资源配优全线铺开,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据介绍,全市385所学校、5546个教学班级全面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中小学校宽带网络覆盖率、多媒体配备率100%。

  补齐资源短板

  夯实教育质量硬支撑

  蓝白相间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运动场、欢快可爱的孩子们……2日,南安市第五小学迎来首批411名新生。这是该市推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落到实处的又一重要项目支撑之一。

  今后三年,南安将立足市域顶层设计,重点打造“一中心两片区”的发展格局,补齐教育资源硬件短板……2017年下发的《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如今目标已成绩斐然。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一中心两片区”教育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南安促进教育结构有序调整,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园8所、中小学27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700个、中小学学位近8000个。

  其中,中心城区已从第三小学建设到第十三小学,新建项目第六小学、第三幼儿园,扩建项目第一小学综合楼、溪美中心小学教学楼、柳城小学塑化运动场等已投入使用。南翼片区中官桥第一小学竣工投入使用,南翼实验中学(南安一中奎霞分校)、南翼实验小学(南安第一实小溪东分校)已招生办学;北部片区有序推进梅山镇区中学教育资源整合,恢复国光中学完中校建制;包括昌财实验中学、昌财实验小学、昌财幼儿园在内的昌财学村竣工验收移交办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