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靶向发力 精准打通强基促稳"最后一公里"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11 10:23 阅读人数:1

  一段时间来,泉州开发区以“强基促稳”工作为抓手,着眼企业群众最烦心、最牵挂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惠企政策落地、政务审批效率、员工子女就学、企业群众办事、小区业主安居、劳资和谐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入章,精准施策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把特色做足做亮、把经验复制推广、把稳定抓牢抓实,让“盆景”变“风景”。

  党建入章提质效 经济发展强引领 

  泉州开发区非公党建起步早、基础好,非公党组织是开发区基层最主要的工作力量。立足这一实际,开发区在“强基促稳”工作中,以党建入章为抓手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以开发区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为例,足可见“党建也是生产力”的真章。天地星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刘梅琴表示,“2017年,公司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起来。可以发现,越是在技术攻关的重要关头,公司的党员越是冲到前头成为科技攻关的‘排头兵’”。

  “公司党支部围绕转型升级新任务,推行‘党支部+技术中心’,我们董事长、支部书记魏腾雄带领党员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攻关组,加班加点,有效推进项目的制定、研发和实施。”公司纪检委员、软件部经理兰海林介绍,“党支部+技术中心”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党员科技攻关组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天地星与艺达等优秀企业的成功,令开发区其他各非公党组织有示范标杆、学习样板,“党建入章”扩面提质水到渠成。目前,开发区330多家企业章程有党建章节,包括上市公司(含新三板)2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9家,78%的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党员业主或行政副总担任,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企业发展最可依赖的力量。

  “智慧用电”解企忧 安全生产有保障 

  “开发区企业多,用电安全隐患一直是企业的心头之忧。”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此,开发区在“强基促稳”工作中,大力推广“智慧用电”,推出了“智慧用电”监控系统,纳入全区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对重点企业安全用电情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及时预警风险、排除隐患,让企业通过可视化手段切实预防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周前,泉州开发区智慧用电云平台发现一条隐患信息:区内一针织公司厂房锅炉配电装置内的电缆异常高温,存在突发火灾可能。云平台运维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及电工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立即到隐患点,排除了因电缆老化和负载量不足所致的火灾事故隐患。到现在为止,通过系统监测排查整改各类用电安全隐患近600处,2处重大电气火灾隐患得到及时预警和整治。

  为提升企业、单位安装应用积极性,加快推广应用速度,开发区出台了《推进安全发展鼓励措施》,对于安装“智慧用电”监控系统的企业给予安装费用补助,最高补助5万元,效果十分明显。目前已有76家企业安装364台智慧用电系统,年底力争该系统要延伸覆盖到全区每一家企业。

  网格服务“零距离”惠企政策快落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开发区引才引资的强大“磁力”。开发区缺乏街道社区组织,为解决这一工作难点,有效提升服务基层企业群众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开发区将全区划分为5大网格片区,采取“一格四员、分层快处”形式延伸服务末梢,明确网格督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服务员、网格警务员这“网格四员”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以此让企业群众有了困难和问题知道找谁办、到哪办、怎么办。

  提到网格员的给力服务,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小吴赞不绝口:“前段时间,我们公司突然接到相关部门的紧急通知,要求补充2017年度税收完税证明。当天恰逢办税高峰日,取号、排队、等候需耗时较长。”小吴在开发区税企联络群中提出了紧急求助,群内负责相关片区的网格工作人员立刻回复咨询,并提示开发区税务“一趟不用跑”清单55个事项中包含“完税证明开具”项目。之后在工作人员辅导下,小吴在3分钟内通过网络顺利办完了该项业务。

  “网格员们也经常入户指导我们关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特别还教会我们使用‘税秒算’计算器。”小吴拿出手机,打开“税秒算”计算器,轻松输入了几个数字后,屏幕上迅速跳出了计算结果,“优惠政策能给我们减多少税费,我们都一目了然。”如今在开发区里,常常能看到网格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定期入户入企走访,主动提供真情服务,得到了企业、居民的一致称赞。

  垃圾分类走前列 环境友好促和谐 

  “玻璃制品、纸制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属于可回收垃圾,果皮、落叶、剩菜剩饭、茶渣属于厨余垃圾……”近日,泉州开发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小区居民在不超过5分钟的路程范围内,即可实现垃圾分类智能投放。

  生活垃圾的处理,是关乎居民生活和园区环境的一个重要事项。泉州开发区是福建省垃圾分类的试点区,继去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后,今年又进一步启动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该系统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区13个小区全面投放。

  “这个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还挺不错的,上面都有字和图案,可以知道什么垃圾放哪里。”居住在开发区金盾小区的范女士在听完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讲解后,迅速了解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的使用办法。

  在更广层面,为缔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园区,开发区还通过加大投入解决了员工子女的就学问题,开展住宅小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解决小区业主安居问题,并建立了完善的劳资和谐保障机制,加快“五高”开发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底部起跳、晋位争先建设全面良好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