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两村破除140年积怨 断头路变连心路村民叫好
来源:东南早报 2019-09-04 10:15 阅读人数:1

连接两村的“连心路”于近日破土拓宽(受访者供图)

  晋江市东石镇的金瓯村、平坑村两村相邻,却有着140多年不来往、少往来的“传统”,通婚、通路、通商通通受限,两村村民修的路从来不连在一起,最近的一条路是半米宽的羊肠小道。日前,随着镇政府、村两委的推动,两村村民主动让路,“断头路”拓宽,羊肠小道变连心路,两村间的积怨也烟消云散。

  百年积怨 邻村间不通婚不往来

  金瓯村和平坑村,农田连着农田,村庄挨着村庄,交界处是一条100多米长的“断头路”,半米多宽,在田垄间,两侧的杂草1米多高。田垄路虽窄,却是两村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是村民们用脚踏出来的。

  “仅容一辆摩托车通过,如果两车交会,就得停车小心避让。”金瓯村党支部书记王候东说,相邻的两个村庄修路没有连到一起,交界处“断了头”,村民如果要开车前往,只能走外围的环村公路,需多耗时十多分钟。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从他们的祖辈起,两个村庄就因为打架结了怨,村民之间从此不往来、不通婚,代代相传,140多年积怨由此而来。

  思想动员 村民让路两村修好

  积怨的影响,在村民营生的行业上也有烙印。东石镇被称为伞都,金瓯村和周边的肖下等村庄密集分布着上百家制伞厂,村民们也以此谋生。但在平坑村,村民主业是钢材贸易,这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钢材转运需要强壮体力,男性工人较多,而雨伞厂以女工为主。因此,有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男主人在这村工作,女主人在那村上班。

  随着社会发展,年轻一辈交流频繁,两村村民之间破除积怨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基层组织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随后在东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联络下,村干部摸底调查,经思想动员、解开心中芥蒂,村民对两村修好都乐见其成。

  要打通“断头路”,还需征用村民的土地。经过两村村干部登门逐户做工作,金瓯村有4户村民无偿让出了土地,平坑村也有两三户村民无偿让地。

  破土通路 好邻居共创好前程

  8月30日,在金瓯村、平坑村相连的田地间,村民们一起见证了“通路破土”仪式,挖掘机和推土机同时作业,半米宽的羊肠小道被拓宽成6米宽的平整路面。

  “断头路”变成平坦大道,也成了村民间的“连心路”,两村间的历史积怨渐渐烟消云散。“路打通了,两村之间能更好地通路、通商、通婚,村民可以做好邻居,共创好前程。”平坑村一村民表示。

  金瓯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多,有平坑村村民去务工。平坑村靠近东石镇区,路通了,从金瓯村到镇区能节省七八分钟。王候东告诉记者,积怨的化解,更主要的是解开老一辈村民心中的隔阂,村民之间就能走得更近,两村的通商合作会更融洽,往来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