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泉州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来源:东南早报 2019-08-20 10:00 阅读人数:1

 

 

 

 

(范例)

  2019年底,泉州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达50%以上;2020年底前,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鲤城区、洛江区各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泉州市近日印发了《泉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昨日上午,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泉州市行政中心召开,会上通报了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对《工作方案》进行再部署。

  据介绍,目前市直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机关大院、中心市区18个街道办事处办公场所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心市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泉州开发区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鲤城区、丰泽区18个试点社区(小区)2.6万户居民及医院、市场、酒店、商业综合体等类型9个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余县(市、区)选择住宅小区、公共机构、学校等共42个试点对象推进工作。

  2020年底前,中心市区将完成全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规范配置,配备专用收运车辆;中心市区以外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大件垃圾处理站、1个园林垃圾处理站,鼓励定时定点开展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收集和再生利用工作;中心市区与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形成统一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

  截至2019年7月底,市大件垃圾处理站共处理大件垃圾5575车次,约3011吨;垃圾分类试点对象共回收再生资源1727.4吨,有害垃圾7.5吨。

  扩大试点 8月底前各县(市区)确定试点名单

  在原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以社区为单位连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到2020年,丰泽区实现全覆盖,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鲤城区开元、鲤中、海滨、临江4个街道,其余各县(市、区)1个街道(镇)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要于8月底前确定2019年试点街道、社区名单。

  党政机关

  2020年公共机构全覆盖

  树立“管行业就要管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遵循“归口管理”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所管辖单位垃圾分类工作。9月底前,确定2019年100%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60%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试点对象,并于2019年底前启动,准确投放率达80%。2020年,启动剩余40%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实现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全覆盖。

  学校

  年底前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100%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以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为重点,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等活动。2019年9月底前,完成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知识读本编写工作。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准确投放率达80%以上,通过“小手拉大手”,培养一代人良好的文明习惯、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

  规范收集

  试点每300户配1名督导员

  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投放管理,片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办公场所、经营场所分别由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管理单位负责分类投放,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负责。

  根据试点小区实际和居民投放需求,通过“楼道撤桶”“撤桶并点”等举措,减少优化投放点位,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每300户配1名督导员,重点对不按照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的居民加以劝导和教育,对分类不准确的加以指导,并建立台账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