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营造宜商氛围 南安生意经响彻全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7-19 11:29 阅读人数:1

之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中的“泉州芯谷” (林劲峰 摄)

  这里拥有丰富的山海地貌,这里蕴藏悠久的海洋文化。千年古郡风流,还看今朝:城乡融合进入快车道,城市交通网络发挥通途效应,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振兴,生态绿色治理令“金山银山”引来更多“金凤凰”……南安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指数节节攀升。

  600万全球南安人,共踏发展新丝路,乘风破浪有作为。从今日起,本专栏将通过鲜活的事例,关注时时新、日日新的南安新变化。用脚丈量、用眼捕捉、用心感受,书写“不忘初心、坚守实业、且行且勇、不断进取”的海丝南安新作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的南安,立足实际情况,在贯彻实施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过程中,开拓思维、主动作为,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形成赶超创新服务、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和谐发展的社会新风尚。

  减税降费令企业发展的脚步更轻盈,深化“放服管”让百姓办事更顺心,抢筑诚信体系确保区域经济健康力,“强基促稳”奏响全民受益的和谐乐章。今年南安经济“开门红”,第一季度GDP增长9.2%,位列泉州各县(市、区)首位。优异的“成绩单”系着南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累累硕果。

  暖心贴心好服务 减负增效让企业发展有底气

  哪里的服务好,哪里的人气就足。南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行“一窗通办”“证照分离”及“多证合一”等直面市场的简政举措,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达16294户,各类市场参与体量已突破12万户。如今,在南安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最多只需要五天。

  日前,记者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走访时看到,保安细心地帮助办事群众寻找车位。“明年元旦就要搬到新行政中心,到时停车就不用愁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届时停车位将增加至400多个,面积扩大至3万多平方米。

  变化的不仅仅是硬件。一事一窗口,后台部门间的审批流程自行消化。开餐厅怎么办、办幼儿园如何审批……根据数据分析,他们梳理了20个重点领域高频事项的服务指南,让办事群众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土地手续审批时间长、严重影响投建效率等问题,南安市率先推出“模拟审批”创新改革,利用土地手续报批空当期,模拟立项推进施工之前的方案设计、施工图审查等报批手续,待土地手续取得后,短时间内实行正式结果转换。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这一改革最先受益的企业之一。“项目投资超过300亿元,整个审批过程节省了3个月时间。”三安集团相关负责人点赞这样的“南安速度”。

  商场如战场,政策红利的及时兑现,不断为企业家们提供发展“弹药”。“南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常来关心企业的经营情况,了解包括减税降费在内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阳光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一鸣说,地方政府执行给力,税费下调让企业收获真金白银,两年来为企业节税超过500万元。公司将资金又投入到扩大生产中,去年耗资1亿元对二期车间进行智能化、高效化改造,今年二季度达成量产,公司业绩大幅上涨,纳税同比增幅超过30%。来自南安市财政局的数据表明,去年该市共为企业减免税费6.92亿元,今年预计还将减税降费13.37亿元。

  为了让每位企业家熟知政策红利,南安自创“一室一团一平台”机制,设立政策咨询室、组建政策宣讲团,建设“企业政策直通云平台”,将每家规上企业的负责人纳入自主开发的APP——“南安工信惠企通”。南安市工信局称,平台已投入试运行,最终将达成为所有南安企业家精准及时推送对标优惠政策的愿景。

  今年上半年,南安市税收实现超50亿元的新纪录。

  春风化雨解矛盾 维稳解忧为回归创业添活力

  稳定事关发展大计。南安市党政领导靠前挂帅,在推行“枫桥经验”基础上自加难度,创新推出“强基促稳”大调解三年行动、拓展提升“和谐村(社区)”创建、农村建房规范化管理、“三资”监管专项整治、“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活动室试点建设,发动多数群众自发参与维稳。

  南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联合调解中心主任赖世友每天都要打开微信群,了解调解员调解案件的详细情况。早在2015年,南安便率先在全省创设市镇两级联合调解中心。如今调解中心已升级到市镇乡三级,68位专职调解员均来自基层,熟悉这里的民俗、民风。交通事故伤害拿不到赔偿金、邻里因口角引发伤害事件……只要有矛盾萌发的地方就能看到调解员的身影,他们用情、用心、用理将矛盾挡在法院之外,消化在地里田间。“早上忙调解,晚上自学法律知识,不懂的还可以求助协调中心的专家库成员。”年过七旬的调解员王先生说。今年南安将评出五星级调解员,最大限度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去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获得率达98.63%,再次创下新纪录。

  为全球112个南安商会、数百万南商的发展保驾护航,南安责无旁贷。近期,南安市“法商e动”平台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南安商会会长高峰论坛上同步推广。“法商e动”平台是在“法商联动”基础上的又一创新延伸。破解空间制约,让千里之外的南商权益得到及时保障。“没想到案件这么快就结了。”近日,长期在江西经商的南安人黄某给南安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打来感谢电话。黄某的通讯器材公司向南安市某电脑经营部供应设备价值65万元,货款一直被拖欠,依托“法商e动”网络平台申请网上立案,南安法院第一时间立案,并组织双方视频调解解决。

  维稳,维的便是人心。通过打通法院与商会的信息沟通渠道,真正帮助南商排忧解难,暖了在外南安人的心,也点燃了他们回归创业的热情。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安法院与工商联联合引导了55家企业诉前调解纠纷。

  公平市场更宜商 诚信为本助企业守实业勇创新

  抱诚守真的南安人,在“诚”字方面不吝创新。三年前,南安市委、市政府便作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的决策部署,成为泉州市乃至全省最早启动诚信建设工作的县(市、区)。而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南安更是率先在全省设立县级质量奖,“南安市市长质量奖”的持续推进,为泉州市级、省级、国家级质量奖的获得实现预演。

  武荣公园里,市民在首批诚信积分消费VTM机(远程视频柜员机)前,用良好的信誉换取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是南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关键性的尝试。让信誉成为衡量个人价值的重要参数,让守信的人处处绿灯,让失信之人处处受阻。当前“信易+”平台仍在进一步优化,未来通过收集个人及企业的守信数据,便可形成闭合式的诚信生态系统。

  事实上,诚信之风早已在商界刮起。南安已经持续开展三年“诚信示范企业”推选活动,推选过程严谨、公正,候选企业需要经过全市包括公检法、金融机构在内的数十家部门机构的“诚信体检”,实行一票否决制,一旦发现有任何诚信污点立即除名。“今年的企业名单即将出炉。”南安市发改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南安还推行奖惩联动机制。试点实行公务员信用档案制度,把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奖惩联动制度;建立“红黑榜”联合发布机制,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者列入“黑名单”,对进入“红名单”的守信主体,在项目审批、财政贴息、奖励扶持、信用担保、授信额度等公共服务中给予实实在在的优待政策;对失信主体,下猛药加大失信成本,充分发挥“激励守信、惩戒失信”联动效应。

  诚信氛围搭起市场公平的舞台,催生更多优秀企业守实业、勇创新。九牧集团业已成为全省首家启动中征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的企业,帮助科发卫浴等6家上游供应商累计获得融资1.3亿元;聪勤机械拟购进丹麦自动化铸造生产线,率先创建省内首家数字化绿色铸造标杆工厂……

  发展出题目,改革著文章。南安人的生意经响彻全球,这有赖于南商的创新开拓,更有赖于南安市委、市政府通过政企良性互动,培沃土、适浇灌,进一步激发市场自主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参与者众,受益者多,南安各界通力合作,共同在高质量赶超的“南安答卷”上书写精彩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