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开馆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7-16 09:38 阅读人数:1

社区居民参观家事文化馆

  昨日,鲤城区海滨街道水沟巷3号(市舶司遗址对面)一座闽南古厝迎来新生——以古厝为载体,鲤城区人民法院倾心打造的全国法院首家家事文化馆揭牌开馆。

  该文化馆全称为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文化馆占地650平方米,场景设置具有浓厚的闽南风格,建筑造型古朴,展出内容富有闽南特色,共有四个展厅一个大院。第一展厅为“家庭家事”,展示泉州传统的婚姻文化、宗族文化、家居文化等;第二展厅为“家风家教”,展示族规家训、乡规民约以及革命领袖家风;第三展厅为“家事法律”,展示古代以来婚姻家事立法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事审判发展历程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婚姻趣闻;第四展厅为“多功能厅”,设置圆形审判桌、调解桌等。

  家事文化馆是鲤城法院家事审判创新工作、延伸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在全国法院系统内尚属首创。

  此外,鲤城区海滨街道牵头将周边街巷建设为“家风家教示范巷”,与该馆共同形成家风家教示范片区。家事文化馆内设有巡回法庭设施、家事调解室、家事纠纷服务站点。

  据悉,2014年以来,鲤城法院以“亲和睦诚”理念为引导,开展家事审判改革,推出了家事调查、预约调解、家事诉讼示范证据清单、家事纠纷服务站等改革举措,形成“法德相融”的家事审判之道,探索出家事审判的鲤城样本”,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央视《今日说法》等栏目多次报道该院家事审判典型案例。

  今后,家事文化馆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家事审判文化走出法院,走向社会的载体。鲤城法院将依托家事文化馆开展巡回审判、家事纠纷调处等服务,将家事审判的预约调解、家事调查、普法救助等特色机制延伸到社区,让该馆成为宣传法院文化、家事审判文化的交流窗口,做社区群众的“好厝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