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担当新作为】带头移风易俗 让红白喜事“瘦身”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7-15 09:26 阅读人数:1

  从事民政工作二十年来,惠安县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股负责人刘江龙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为荣,以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净化社会风气为己任,带头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引领“红白喜事”新风尚。

  喜事新办

  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

  近年来,惠安婚姻登记的新人们有着与以往登记人群不同的经历,他们来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不仅仅领一本结婚证,还会亲身感受一场颁证仪式,新人们所念的誓言中就包括倡导喜事新办的移风易俗理念。

  今年5月20日,新人蔡婷婷就感受到了这样的氛围。她说:“参加这样一个宣誓仪式,我们有了新的想法——办婚礼的时候尽量节俭。”

  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颁证仪式的正是刘江龙。在惠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展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服务成为促进婚姻家庭幸福、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的重要举措,该县把提倡节俭办婚礼的理念贯穿婚姻登记工作全过程,婚姻登记处平均每年要办理颁证仪式300多场次,弘扬了“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减轻新婚家庭的经济负担,喜事新办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可。

  白事简办

  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

  从2018年开始,在刘江龙负责的工作中,又多了一项丧葬礼俗改革。为了更好地倡导文明治丧,破除陈规陋习,刘江龙频繁到基层走访调研,总结惠安县20多年来的殡葬改革经验,在全市率先提出了“五个禁止”“五个不超”原则,对丧事活动进行规范。

  东岭镇许山头村村民许建立是改革的受益者之一。“以前办白事,大家攀比‘风光下葬’,且流行摆流水席,既影响了邻居,又铺张浪费。”许建立说。现在,在祖厝集中办丧,乡邻们竖起了大拇指:“老许家带了个好头,以后大家办丧都从简。”

  “移风易俗不是一阵风,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多种渠道,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到自觉遵从。”为此,刘江龙积极组织策划“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破除陈规改丧葬陋习”活动,精选移风易俗典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快板等节目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在日常生活中,刘江龙同志从自己家庭着手,从身边小事入手,不仅自身积极抵制陈规陋习,同时规劝左邻右舍及亲戚朋友积极践行“科学、文明、节俭”社会新风尚。身教胜于言传,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人渐渐转变了观念,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红白事方面更是推行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

  惠安县丧葬礼俗改革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而且有效遏制了人情攀比风、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不良社会现象,群众纷纷拍手称赞。自改革实施以来,全县共办丧4000多例,群众简办丧事节约的社会资金达70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