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个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昨启动
来源:泉州网 2019-05-22 10:18 阅读人数:1

少先队员向队旗敬礼

揭牌仪式

授旗现场

丰泽社区红领巾家委会揭牌

仪式现场

  昨日,泉州丰泽区丰泽社区第一届少代会在丰泽社区泉州二实小隆重召开,大会正式启动丰泽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

  会议在奏唱队歌中拉开了序幕。会上,丰泽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单位代表与丰泽社区少工委举行了签约仪式,认领了丰泽社区“垃圾分类种子计划”项目品牌包装推广工作,并聘请专职人员协助社区少工委工作。丰泽社区少工委绿色联盟单位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将以全国红旗大队、福建优秀少先队集体、泉州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单位等学校集体荣誉载体,带头认领丰泽社区“垃圾分类种子计划”项目志愿辅导员队伍和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优秀团队建设工作,并以此为依托创建泉州市首批红领巾示范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队伍优势作用,带动社区家庭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绿色公益工作。

  今后,丰泽社区少工委将依托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工作平台,围绕建设社区红领巾垃圾分类社区营造空间、丰泽社区红领巾“垃圾分类绿色走廊”、培育红领巾“一平米绿植”系列活动品牌、打造“一平米绿植”红领巾跳蚤市场活动精品等丰泽社区红领巾重点项目,打造高品质社区少先队员社会实践空间,实现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有效整合的社区青少年成长绿色环境。

  丰泽社区居委会和泉州市青年发展促进会作为丰泽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发起单位,将进一步整合社区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助力社区少工委打造社区红领巾垃圾分类种子计划项目品牌,项目化系统化推进社区红领巾家庭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据悉,丰泽社区居委会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月,在市、区垃圾分类办、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社区率先设置“厨余环保驿站”,实行“厨余变宝”计划,引进全市首台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为破解小区垃圾分类问题、促进易腐垃圾集中处理工作,社区发动老年人、老党员签订承诺书,实施老协会理事、党员带头,楼层包干的“片长制”,创建片长微信工作群,定期发布反馈暗访、督导图文信息等,多渠道全民总动员,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经过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最终形成有机肥回馈给居民,形成了废物再生循环链,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和参与率。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投入使用以来,回收厨余垃圾10142.7斤,生产出2633.5斤有机肥,参与的居民从最开始的50多户增加到目前(截至2019年4月)的近600户,小区环境明显改善。不仅如此,社区环保驿站作为一个集环保知识教育、环保体验学习、环保展示宣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环保空间,接待全市中小学生、省内外考察团参访观摩,是全社区垃圾分类不落地工作的宣导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