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16幢古建筑修缮完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4-12 10:20 阅读人数:1

  从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规划建设组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朝东宅、德抹宅、文剪宅等16栋古建筑的修缮工作,预计到2020年,部分景区将对外开放。

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有序推进,古厝洋楼在花海中愈加美丽,吸引了众多游客。 (陈金展 摄)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迁建建筑已陆续开始施工,共计八栋,原址分别位于坂头社区、湖格社区、塘市社区,将拆除原址建筑,每一根梁柱进行编号后,再依照原样复原建造。

  同时,古建修缮工作持续进行。目前,朝东宅、德抹宅、文剪宅等16栋古建筑的修缮工作已完成,其中朝东宅、德抹宅从今年元宵节开始正式对游客开放。现阶段正在对德鑨宅(五间张)、油漆厝等30余栋古厝进行修缮,侨批馆、坑墙楼等两栋洋楼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

  据介绍,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是一项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造福子孙后代的文化保护工程,总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规划有200多亩的传统建筑核心保护区、170多亩的大师工作室休闲景观区、200多亩的花海生态景观区和约800亩的田野观光体验区,投资规模初步概算为13亿元,为省级重点项目。

  2017年3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两年来,项目设计、房屋征迁、拆除整治、施工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到2020年,将完成87幢历史建筑的修缮加固工作,届时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古罗马式建筑等集合了闽南华侨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业界学者口中的“世界建筑博物馆”,将正式与大家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