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项目建设提速 民生保障增效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9 16:25 阅读人数:1

  南安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并以项目攻坚为抓手,带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齐发展。□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洪荣华 陈鑫炜

  加快推进园区项目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 

  南安分园区是泉州芯谷核心区,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目前,南安分园区内的龙头企业,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已完成投资70.4亿元,一期建设面积12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95万平方米,封顶76万平方米。不仅如此,园区的214亩人才房、国际商务酒店等项目,均已进场施工。

  园区启动建设以来,当地就立足于把南安分园区的规划建设与泉州“一湾两翼三带”、南安市南翼新城发展规划(泉州南翼—厦门翔安创新走廊理念)有效联动,高标准规划带动园区高端发展,通过规划的调整优化,同步推进水系与防洪排涝、综合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教育布局、地下管廊、轨道交通、生态连绵带等12项专项规划和智慧园区顶层规划,启动芦青科创区北片区和365汽车城片区地块控规编制。同时,完成院前社区整治规划,促使园区城市风貌设计加速形成,“多规融合”步伐不断加快。

  随着南安分园区建设的推进,区域内的城市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加快搭建“五横三纵”综合交通骨架,目前,成功大道、科院路、横一路全线通车,科院北路市政化改造稳步推进,芦青中路重新启动建设,院前路、后海路、芦科路、后科路等项目已进场施工。道路建设提速的同时,市政设施、教育资源配置也在不断完善。

  实施民生保障十大工程 惠及城乡居民 

  项目攻坚过程中,南安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通过成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制定前期手续服务指南,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园区每周召开项目对接会、现场办公会、一线协调会,定期定点定人为企业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做好融资保障,搭建园区开发建设融资平台。南安已成立泉州芯谷产投公司、泉州芯谷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南安市芯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为园区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投融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探索出一条项目建设与民生保障并行的新路子。启动园区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示范区建设,在园区实施社会养老保障、就业创业培训、集体经济壮大、金融惠民服务、就学就医提升等民生保障“十大工程”。

  不仅如此,园区的建设也推动着城乡融合发展。南安同步启动了院前社区规划整治、杨山村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公厕革命,聘请专业的社区营造团队,加入乡村建设队伍中去,并举办创业培训班、新型职业农民电商培训班等,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400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