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6 11:12 阅读人数:1

  公安机关是群众心中的“守护神”,是企业发展的“护航者”。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从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网络安全管理、道路安全管理等方面,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研究推出一系列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为企业送平安、送服务、送关爱、送法律,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福建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石狮是福建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不断提升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效,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治安发展环境,是石狮公安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

  加大治安巡逻防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产权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各类市场主体的人身、财产和经营活动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强品牌企业商标权益保护,石狮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安全防范上为企业保驾护航,为企业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程中,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广智慧门楼牌。自第一张基于标准地址的二维码门牌在石狮诞生以来,福建公安全面推动建立全社会一体化的标准地址应用体系,全省统一地址编制规范,每个房屋有且只有一个标准地址、一个唯一性地址编号、一个地址二维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统一应用标准地址、面向各个房屋开展精细化、协同化管理服务。

  群众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识别地址二维码,就可查到目标房屋地址,进入该房屋专属的智能化应用门户。目前,石狮市所有的街路巷、建筑物、楼幢和户室都有唯一的二维码,石狮市公安局对二维码门牌“智慧房屋”功能应用不断拓展延伸,使多项管理服务实现“码”上办,为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石狮市企事业用工单位管理员可以通过“用工单位管理”模块自主申报、更改、注销流动人口信息,真正实现了流动人口信息从“走访摸排”向“自主申报”转变,同时,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通过“居住证办理”模块,在线申领居住证。

  在“放管服”方面,石狮公安在全省率先取消县级户政窗口,全面落实一站办理、异地办理等服务措施,将原由市局户政窗口承担的所有户籍受理业务,分解前移到石狮全市十四个派出所户籍室,群众可以就近在辖区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省内(外)异地身份证和户籍业务。有的企业职工因“二班倒”工作制的缘故,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辖区民警就携带上照相机等相关设备到该企业为职工现场办理居住证,这一主动上门服务小小举措,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称好。

  深耕民生警务,打造“智慧警务”,推动公安基础信息化建设,打通为民服务、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福建公安这么做,石狮公安这么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