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美颜”有招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10:52 阅读人数:1

  核心提示

  为了让城市“门面”颜值更美更靓、人居环境更好、百姓生活得更舒心,从2018年9月至2020年6月,全市开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攻坚会战。作为攻坚战内容之一,永春县从去年9月开始对岵山和东平高速出口及沿线景观实施提升工程,并于今年1月15日圆满完工,整治效果得到市攻坚总指挥部的肯定。

  特色文化增加魅力

  近日,阳光明媚,在永春县岵山高速出口的景观公园里,几名群众正在休闲散步。而凉亭里,过往的旅客三五成群地坐在椅子上休憩。富有岵山古镇特色的建筑、回廊,高低错落的绿植,遍布其间的古荔枝树……走在景观公园里,扑进眼里的满满是古镇的味道。“出了永春高速,竟然有这么美的公园,可以让过往游客在旅途中休憩,确实大气,有档次。”刚从泉州自驾来永春办事的小陈说。

  重要通道沿线环境事关永春县对外形象。为此,永春县对“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高速出口及沿线环境进行了交通优化完善、道路绿化美化、夜景亮化美化和精细化管理。岵山和东平高速出口及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是2018年永春县生态连绵带建设的示范项目和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于去年9月启动建设,在建设中融入永春特色文化,让这一县城“门面”更具魅力。

  “岵山高速出口公园融合永春乡愁文化和岵山古民居特色,通过建设景观长廊、故乡亭、卫生间等,在功能上为旅客提供方便。绿化上以保护和利用岵山现有古荔枝的基础上搭配种植朴树、风铃木、美人木棉等乔灌木。”项目负责人陈晓峰介绍。

  而在东平高速出口景观带,道路边的墙壁景观体现着闽南特有的建筑风格。夜幕下,具有盘香与古民居元素的景墙在灯光映衬下层次分明,更具立体感。

  “我们致力将高速出口打造成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两个高速出口的景观,乡愁、香、荔枝等永春元素都很好地融入,很有地域特色。”陈晓峰说。

  因地制宜提升“颜值”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地,高低不平,蚊虫也很多,住着不舒服。”岵山高速出口公园边的住户老陈说,“从没有想过,家门口会出现一个大公园,好像是自己家的庭院一样,随时都可以休闲散步。”

  去年底,永春县进一步优化高速路口景观设计,对岵山高速出口的荒地进行了改造建设,依照原有地势、地形的变化来建设相应的建筑,扩大绿化面积。“公园占地面积39081平方米,长廊迂回曲折,绿地采用下沉式构造,亭阁矗立于视野开阔之处,卫生间建筑外墙采用闽南红颜色,与高速站色彩相互协调。”陈晓峰说。

  而在东平高速出口景观建设上,该县也充分利用现有条带状的地形、挡墙、水系进行提升改造,在道路两侧的园林景观中通过景墙、雕塑、植被、铺装等形式集中展示永春香文化、泉州海丝文化。在设计前期,部门与设计单位做了很多的论证,力求通过微小的整治,取得好的视觉效果。

  “保姆”服务完善设计

  “生成了好的设计理念,最后都要体现在工程建设的最终效果上。为了避免设计与施工有所偏差,我们要求设计单位在设计后,也要全程跟踪工程的实施,效果不佳就立即进行整改。”陈晓峰说,为了确定一块地砖,工程方与设计方一起从10多块地砖样品中进行筛选,分别铺上一部分后,再进行比对,最终才优中选好。

  作为设计单位,来自田野(福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周至少要到施工现场一次,对施工中与设计有偏差的,立即进行沟通整改。“在廊道的屋顶瓦片选择上,我们原本设计的是采用比较艳丽的颜色,铺上去后,感觉和闽南古民居的屋顶颜色有偏差,效果很突兀。我们就重新进行设计,改用了当地的黑瓦,效果更好。”

  夜晚时分,夜景开启,在黄色灯光搭配下,曲折廊架,一路延伸,更显典雅端庄。“为了达到更好的整治效果,我们对两个高速出口进行了灯景工程建设。”陈晓峰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