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胞办证 架起“绿色通道”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10:51 阅读人数:1

   “多亏多个部门一同为我架设起‘绿色通道’,我原以为至少得一周才能办理好的事,半天就办好了。”近日,台湾省基隆市闽南同乡会顾问骆惠杰到永春县为同乡会会员徐瑞麟的养母办理死亡公证书,在多个部门帮助下,仅半天就从永春县司法局公证处拿到公证书。

  原来,徐瑞麟的养母陈徐菊原为永春县锦斗镇人,1948年赴台探夫,然而其夫不久病逝。因历史原因,她始终未能返乡,只能在当地靠当保姆为业。1988年,陈徐菊到徐瑞麟家里做家务,由此结识徐瑞麟,并收养其为养子,定居在基隆市。1991年,徐瑞麟送她回永春后便返回台湾,此后未再回永春。如今,他因生活贫困,欲申请台湾低收入户辅助,需要提供养母的死亡证明。由于行动不便,他便委托骆惠杰于3月12日到永春全权办理相关手续。

  “我感到很头疼,不知从何入手。我只在1991年跟徐瑞麟一起到过永春一次,可是永春现在变化太大,我都认不得了。同时,我对大陆的办证流程不熟悉,加上徐瑞麟的养母很早就已经过世,心里没有底。于是,我便以基隆市闽南同乡会的名义联系了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让他们帮我联系上永春县委台港澳办。”骆惠杰说。

  “3月13日,在接到骆先生的求助后,我们便联系县司法局了解相关办事流程,得知办理死亡公证得由子女作为申请人,因此,寻找陈徐菊的子女成为首要之事,而徐瑞麟与养母的其他家人从未联络,时间久远,查找信息的难度很大。”永春县委台港澳办工作人员说,为此他们陪骆惠杰到永春县档案局查找相关的资料。

  为了及时帮助骆惠杰把事情办妥,永春县档案局特地指定专人,翻阅相关资料,查到陈徐菊早期的户籍信息。永春县委台港澳办工作人员根据此户籍信息,前往锦斗镇政府和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找原始档案,另一路到陈徐菊的子女家及其邻居了解相关情况、翻阅族谱、查看相片。经实地核实后,该所开具了陈徐菊死亡的事实证明。陈徐菊的女儿得知情况后,与他们一道到永春县司法局,作为办理公证的申请人,递交了相关申办材料。

  永春县司法局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受理后,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启动绿色便民服务通道,仅用2个小时,骆惠杰就拿到了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