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两开花”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10:47 阅读人数:1

  2014年,石狮市宝盖镇郑厝村开办了老人免费食堂,这么多年了,老人食堂越办越好,深受大家广泛好评。如今,他们在关爱青少年上也推出了服务项目——免费小学课外辅导,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

  老人免费食堂已开办五年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眼已经5年了。”说起当时开办老人食堂的情形,郑长清仍是历历在目。6年前,郑长清首次当选郑厝村老人协会会长,当时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人,有的老人一个人居住不方便做饭,有的老人儿女工作忙,没时间照顾老人,有的老人舍不得吃新鲜的菜肴,总是热剩饭菜,便产生了办食堂的想法,让老人能吃上热饭菜,让老人的子女能够安心工作。

  郑长清的想法一提出来,立即得到村两委的支持和村民的积极响应。许多热心的乡亲或是捐资,或是帮忙干活,一同为食堂出力。2014年元旦,食堂正式投入使用,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夫妻俩有一人年满70周岁,都可以免费用餐。

  今年,新一任的郑厝村老人协会会长郑芳民接过这一重担,延续老人食堂的传统,为村里老人们的三餐忙碌着。目前,郑厝村老人食堂已经开办5年了,账户资金竟然不降反增,“越吃越多”,从刚开始的60万元变为200多万元。“说明老人食堂是得人心的、正能量的。”郑长清说道。

  课后辅导站开设四个班级

  在安顿好村里的老人后,怎么为村里的孩子做点实事?去年10月10日,郑厝村关爱青少年小学课外辅导站正式启用。小学课外辅导项目是郑厝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为民服务的一个新举措。为了把这件事落实好,郑厝村“两委”成员放弃了国庆假期,加班加点筹备。在村里宣传动员、组织家长报名,到闽南理工学院请大学生志愿者,晚上聚在一起商议制定辅导站的运转模式……辅导站从提上议程到正式启用,前后仅用了10来天时间。

  “好事就应该马上办起来!辅导站没有场地,可以先到老人食堂开办。”当时听说要办辅导站,郑长清就立即表态无条件支持。“原以为村民们不重视,在开班前特意召开一个动员会,没想到参加动员会的村民全部都帮孩子报名了。”郑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爱军告诉记者,目前共有47个学生,按照年级划分成四个班级开展辅导。

  辅导站搬进新场所

  在郑厝村,有许多慷慨热心的乡贤,投资教育,造福桑梓。2013年,郑厝企业家们向郑厝村和谐促进会捐赠了50万元,用于发展教育。2018年,郑厝乡贤郑雪英专门从捐给石狮教育基金会的500万元中拨出部分款项,帮助郑厝发展教育事业。

  有了资金的保证和乡贤们的支持,郑厝村在发展教育事业上也更有力了。村两委把闲置了两三年的旧村部重新粉刷装修,购置了课桌椅和书本,聘请了附近的在校大学生当辅导员,又安排了村干部们每晚轮流值班,这才准备开班。“辅导站在老人食堂那边差不多两个月。”到郑厝村挂职的第一书记颜增炜告诉记者,辅导站开班时,旧村部还在装修,就暂时设在老人食堂,11月底就搬到了装修一新的旧村部。

  目前,课外辅导站的场地共300平方米,占了旧村部的整个二楼。三楼也已装修完毕,计划开设兴趣班后,当成兴趣班教室使用。“学业重要,素质教育更重要。”据颜增炜介绍,下一步,郑厝村计划在周末开设南音、书法、绘画、舞蹈、乒乓球等形式多样的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周末时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