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优化品种助力春耕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8 10:44 阅读人数:1

  春耕备耕时节又至,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惠安县农业部门今年着力优化提升春种品种,助力春耕备耕。

  尽管春雨绵绵,但惠安县的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仍然抢抓时节,见缝插针,忙碌在田间地头。在辋川镇某农场育秧田,记者看到,有五六个农民正在摆放秧盘,这些由智能催芽机催好芽的秧盘,只需在田里培育不到20天的时间,就可以长成符合机插要求的适龄壮秧。

  农场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计划播种855亩水稻,所有种子全部种完后就要开始耕田,预计在4月10日左右开始插秧。水稻是该农场的主打产品,今年农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面积都将用来种植水稻,所以选好稻种尤为重要,农场每年都会在农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培育一些优质高效的品种来促进丰产增收。“今年我们试了三个新品种,如果好的话每年都增加播种量。”

  在辋川镇另一个农场大棚里,由县农业部门委托培育的5亩左右的块薯育苗已进入扩繁阶段,惠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站负责人说,是该县为推广良种良法,首次进行的甘薯规模化连片育苗。“因为地瓜种植面积较大,我们在地瓜优质、高产、高效上面做文章。 5亩的块薯育苗,进行扩繁后可达10多亩,可以长出100多万棵薯苗。”

  届时,农业技术人员将免费把这些薯苗供应给相关乡镇的农业种植大户和农户,确保广大农民增收得实惠。

  不少农户纷纷表示,由于块薯育苗能直接提升苗的质量,而且引进的都是优质好吃、产量高的甘薯,这样一来能够让收入增加不少。

  此外,为提高农户种粮的积极性,惠安县农业部门在加强优质品种推荐和技术指导服务的基础上,还积极做好水稻种植保险,让广大农户在受到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减少损失,服务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