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抽查医疗机构 检查流感防治药品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8 10:40 阅读人数:1

  近日,天气忽冷忽热变化多端,我市进入流感高发期。日前,南安随机抽查了南安市妇幼保健院、南安市区多家药店,现场查看了抗流感病毒、发烧、咳嗽等药品质量管理和经营情况,重点就药品合法性、进货渠道、厂家资质、药品的储存及销售等方面进行检查。从目前检查情况看,辖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流感防治药品进货渠道合法、种类较多、货源充足。

  在南安市妇幼保健院,执法人员检查了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百蕊颗粒等抗流感药品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资质、出厂检验报告、进货单据以及库房温度湿度等内容,并核对随货同行单和实际药品信息的一致性。

  在药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涉及抗流感病毒、发烧、咳嗽等药品质量管理和经营情况,并要求各药店加强从业人员药品专业知识和药学服务培训,药师在销售药品时应当提供相应的药学服务,根据各种疾病临床表现指导患者(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合理用药,如用法用量、药品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方面知识。

  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用药安全,南安还将全面开展药品抽检工作。对抗流感需求量大的抗病毒、抗菌药物、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加大抽检力度,并围绕节日期间市民用药特点,对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车站码头等区域的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药品开展抽检。采取“检查与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抽检单位先检查再抽样,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提高抽检针对性,如发现不合格药品,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消费者如发现不合格药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安全用药意识,出现流感时不要盲目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避免盲目使用药品引起身体损伤和伤害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