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出实效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6 10:58 阅读人数:1

  西河智能卫浴三期建成投产,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实现部分投产,绿色泛家居建材展贸项目、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落地开工,“泉州芯谷”南安高新技术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回顾2018年,南安开足马力,比学赶超,重点项目捷报频传,或成批上马、或竣工投产、或加快推进。

  去年以来,南安积极开展“项目攻坚2018”活动,重点在“五个一批”项目存量、项目攻坚等方面发力,创新招商、前期、推进、保障、考核、统计等全环节机制,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五个一批”考评连续居全省前十。2018年1月—12月,该市新上报谋划项目78个,总投资800.42亿元;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236.06亿元;新开工项目78个,总投资639.28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61个,总投资533.08亿元;投产项目57个,总投资176.0亿元,多项指标位列泉州市前列。

  以“南安速度”

  推动项目蹄疾步稳

  近日,兴泉铁路南安市洪濑段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机械轰鸣,场面热火朝天。“两个月前,占据这里的还是数十座坟墓、甲鱼场和苗圃。”兴泉铁路项目洪濑段负责人说道,目前项目正超时序进行。

  兴泉铁路洪濑段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益于南安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紧抓项目建设的决心。

  为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去年,南安全力以赴抢时间,千方百计抓速度,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南安速度”在各大项目现场创造佳绩。创意大道主体工程及主路面水泥混凝土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桥梁面护栏、栏杆、人行道、边坡防护等配套工程施工,累计投资占比125%;“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经封顶,累计完成投资占比110.59%。截至2018年12月,该市563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8%,完成投资560多亿元,29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其中,36个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3.0%;75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9.1%,省、泉州级重点项目均超时序进度。

  以高效服务

  优化项目前期审批

  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与该市高效的服务保障密不可分。

  “多亏政府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以前要两个多月才能申请的许可证,现在不到半个月就下来了。”日前,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受益于模拟审批得以提前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业主老许兴奋地对笔者说。

  去年以来,为全面提速项目前期,南安市创新实行模拟审批方式,利用土地报批期间的“空白期”,提前介入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促进项目审批驶上“快车道”,并通过制定《重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服务制度》和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服务指南,实行全程代办、直通快办、部门包办等制度和“点对点”挂钩服务,解决经办人员业务不熟、耗时长问题。据统计,去年该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78%,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即办事项比例达30%以上,并公布“最多跑一趟”事项2554项,占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的86.57%。

  以创新机制

  提升项目攻坚实效

  项目的良性高效运行,证明了南安市推出的工作机制是行之有效的。

  “为确保10个在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并按时序推进,我镇积极整合优质资源,汇聚攻坚力量,成立三大‘攻坚指挥部’,抽调一批干部参与项目攻坚,项目建设进度显著加快。”诗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找准攻坚切入点使诗山的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稳健。目前,该镇电商运营中心、凤山文化园、西壁岩宗教文化旅游提升等项目均超时序进度。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南安找准发力点,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去年以来,在进一步完善“六个一”工作机制,继续推行“七张单”制度的基础上,南安通过四套班子领导齐上阵、挂帅“三包”到位,强化4个层级动态协调机制,建立乡镇“3+X”分季度差异化考核和市直单位“成建制”攻坚考核机制,创新干部绩效系数考核机制等举措,积极组织强大的攻坚力量,快速协调解决项目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动落实。据统计,2018年,该市共推动协调解决问题70余项;抽调市直单位工作人员解决16个重大、重点项目难题;抽调33个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投入“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美的智慧家居小镇等项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