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晋江进入榜单前十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6 10:10 阅读人数:1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县域电商排名名单,浙江省义乌市成为2018年阿里巴巴电商第一强县,而福建省的石狮市和晋江市分列第六位和第十位,凸显了泉州县域电商发展的强劲势头。

  根据这份排名,2018年阿里巴巴县域电商GMV(成交额)排名第一至第十位的分别是:浙江义乌,江苏常熟,浙江永康、慈溪、海宁,福建石狮,江苏睢宁,浙江桐乡,江苏昆山和福建晋江。阿里巴巴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3202个,淘宝镇363个。阿里巴巴称,淘宝村带动周边村镇,进一步促进本地产业发展、企业转型、人才返乡、收入增长,经济和社会综合价值日益显著。2018年,全国淘宝村数量猛增1084个,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总额超2200亿元。

  据悉,目前,泉州年电商交易总额已突破40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首位。石狮、晋江民营经济活跃,近年来,它们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步伐,通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使服装等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2018年淘宝、天猫县域销售额前十的类目中,女装、男装、女鞋、内衣和童装为代表的服饰行业占了五席,这些正是石狮、晋江的强项。数据显示,目前晋江拥有福建最多的淘宝村,达到50个,面积狭小的石狮也达到22个。

  据统计,2018年石狮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平均每3户户籍人口就有1户市场主体,产品远销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电商年交易额超600亿元,石狮淘宝村的特色产业为服装和五金等。而晋江是福建省最大的淘宝村集群,晋江淘宝村的特色产业主要为服装、建材等。

  不仅是石狮、晋江,2018年整个福建的县域电商都表现不错。据悉,此次阿里巴巴发布的电商销售额最高的100个县域中,福建就有10个,仅次于浙江(36个)、江苏(22个)。而在福建10个电商强县里,泉州独占6席,分别是石狮、晋江、安溪、南安、德化、惠安,其中,安溪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农产品销售额排在全国县域第一位,电商总销售额排名第14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