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检察院:以文育检 以文强检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10 09:33 阅读人数:1

永春检察院举办“清风颂·光明情”文艺汇演活动

  近年来,永春县检察院根植厚土,大力培育发展特色检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引领、形象塑造、行为规范、传播辐射功能,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以文修心 注入文化基因

  永春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院在发展检察文化的过程中注重汲取地域文化精髓,将“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与“诚信、自强、和谐、创新”的永春人精神相融合,凝练出“崇法、持正、求精、创新”的八字院训——崇法即尊崇法律、捍卫法威,持正即持守公正、严格执法,求精即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创新即勇于探索、与时俱进,时刻勉励干警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

  该院还组织干警瞻仰红色教育基地,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办“以德立人·以德树人”道德讲堂,推行班子成员人人讲党课,引领全体干警不忘从检初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涌现出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以文入境 营造文化氛围

  走进永春县检察院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法治文化园,办公大楼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打造文化环境的同时,该院还注重文化阵地建设。设立全省首个基层检察文化体育联合会,下设文学、书法、摄影等兴趣小组,不定期开展品书赏鉴、手机摄影、演讲比赛等活动。

  创办《桃源检韵》文化刊物,刊登干警创作的诗歌、书法、摄影等作品,为干警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干警的书法、摄影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检察官文联举办的春联征集评选一等奖,全国“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摄影大赛优秀奖等国家级奖项,干警的散文诗入选《福建百年散文诗选》《中国散文诗人》《福建文学》等等。

  以文塑行 弘扬行为文化

  工作上,该院提倡“100-1=-1”及“关注小案、关注细节、关注效果”的精细化办案理念,推行“每周评查几个案件、发现几个问题、提出几个建议、纠正几个瑕疵”工作法,着力减少乃至杜绝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确保不因一个安全事故、一个冤假错案、一个违法违纪行为,抹杀所有的努力和成绩。

  此外,该院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诉求为着力点。针对永春乡镇分布较为零散的特点,该院在全县43个村设立了法治宣传服务点,院领导每个月带队到两个乡镇开展法律咨询、政策讲解、诉讼指引等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疑惑。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拓展服务空间,开通“公益损害·诉讼违法”举报E平台,接受公众公益诉讼和虚假诉讼、诉讼违法线索举报。依托新媒体工作室,开设《桃源检约》栏目。该栏目推出的“我与宪法”普法朗读小视频及以打击校园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微电影《迷失的风筝》等,深受群众喜爱。

  以文促廉 打造廉政文化

  该院坚持“谈心察廉”“例会说廉”“履职述廉”“微信示廉”“格言倡廉”——“五廉工作法”,时刻提醒干警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制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通过个人承诺、谈心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把监督延伸到了8小时之外。

  该院聘请了18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检风检纪特邀监督员,帮助检察机关严防“灯下黑”、更好地“治未病”。该院还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新载体,编发预防职务犯罪专集《警钟长鸣》,推出H5廉政微片《琅琊贪渎榜》,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让干警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