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旅游:全域深耕 聚力破题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09 09:36 阅读人数:1

聚龙温泉公园

赴浙江金华开展大型户外旅游推介

惠海苑民宿

小岞风车岛 (资料图片)

“惠女大舞台”大型夜间旅游演艺节目

小岞鱿鱼旅游文化节 (资料图片)

  元旦小长假,惠安为游客们准备了一个跨年大礼——首届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寒冷的冬季,带着家人孩子,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到聚龙小镇泡个温泉,既温暖身躯,又放松心情。长达一个月、涵盖惠安全域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温泉文化旅游节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成为吸引游客的又一张新名片。

  到海边踏浪,去山下泡汤,到田园采摘,去山林穿越……如今,人们到惠安旅游的选择越来越多。热闹的旅游市场背后是惠安立足资源等各项优势,深耕全域旅游,鼓励全社会参与旅游业态创建和旅游产品供给的努力和探索。

  去年,惠安大力实施“2018年第三产业提升年”,出台了星级民宿评定、旅游手工坊评定标准,制定实施镇级政府举办旅游节庆奖励方案、夜间旅游休闲娱乐项目奖励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措施。通过多方式多渠道互动,惠安镇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发展旅游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据不完全统计,预计惠安去年接待游客量将达708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将达90亿元,同比增长21%。

  让游客住下来感受生活

  特色民宿引领惠安旅游新时尚

  去年国庆假期前,在惠安小岞,“90后”女大学生蔡喃喃的“石头厝”民宿正式开张。没多久,这间以小岞当地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头房为原型改造而成的民宿,所有房间就被预订一空,国庆七天里,“石头厝”天天爆满,临时前来的游客常是一房难求。住着石头厝、喝着地瓜粥、吃着家常菜,到天台吹海风看星星,体验原汁原味的惠安风情。

  滨海旅游,拥抱大海、枕海入眠,无疑让人心动。惠安的“网红”景点问海文创园为游客提供这样的体验。问海民宿,三面环海,地理位置考究,房间内采光效果充分发挥了地理优势,房间拥有270°的海景视角,张开双臂仿佛就能拥有整片大海。除了问海民宿,在崇武半月湾的海岸线上,还分布着纯海小院、海隅、云居听海、惠海苑、梦海、惠女家园等精致特色民宿,吸引着游客放慢脚步,抛却烦恼和忧愁,尽情享受临海而居的惬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8月,全县已建成开业30多家民宿,形成崇武半月湾高端休闲度假民宿区和大岞惠女民俗体验民宿区。县域内85%以上的民宿分布在这两个区域,其中,半月湾民宿有23幢客房约150间,大岞民宿有12幢客房约120间,产生了较好的规模效应。2018年1—8月份共接待游客9.07万人次,客房创收超过300万元。

  近年来,在惠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惠安县旅游部门创设专项扶持资金,推动特色民宿蓬勃发展。目前惠安民宿行业还在不断壮大。“惠女风情园”二期项目用地已经县用地联席会研究通过,拟与县文旅公司合作,建设海景民宿和亲海休闲吧,正在开展规划设计。

  特色民宿渐成势,如何规范民宿发展,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体验?去年惠安县旅游局出台了星级民宿评定标准,开展星级民宿初评,牵头研究制定《惠安县促进民宿业规范发展指导意见》,为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行业规范。

  让体验从日间延伸到夜间

  首个演艺娱乐项目激发夜游经济

  如今旅途中的人们,大多不再满足于“白天看风景,晚上数星星”,总是希望在宝贵的旅游时间里,尽可能多地了解旅游目的地的与众不同。因此,夜游成为一种需求,也成为各地争相打造的新旅游亮点。据城市消费数据统计,60%以上人群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长沙等城市的“夜游经济”收入,已经成为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的重要支撑。

  风情惠安,既要“日光经济”,更要“月光经济”。惠安最先要解决的是“游客留下睡在哪”,民宿的发展已经给这个问题提交了较好的答案。如今,惠安又把目光聚焦在了另一个问题“留下来玩什么”。

  首个突破口就是“惠女大舞台”实现夜间常态化演出。西沙湾假日酒店投建的“惠女大舞台”大型夜间旅游演艺节目,是一台集中展示渔民出海祭海、惠女嫁娶劳作、古城屯兵抗倭的旅游文化大戏。该项目填补了惠安夜间旅游演艺娱乐项目的空白,也为游客认识惠安打开了另一扇窗户。从去年3月份至今,“惠女大舞台”已接待游客将近5万人次,暑假期间更是持续出现一票难求现象。“目前,‘惠女大舞台’还在不断完善,刚完成了演出场地的改建,正在创排新的节目《惠女千古情》,从历史到现代,希望能更全面地向游客展示惠女风情。”西沙湾假日酒店副总经理薛京生表示。

  “惠女大舞台”夜游项目的成功试水,为惠安夜游项目的开发鼓足了信心。去年,惠安县级旅游专项资金安排计划,就明确提出“鼓励夜间旅游休闲娱乐提供”。同时今年惠安县旅游部门提出,将以古城、西沙湾、青山湾为依托,策划生成以夜间灯光造景、商街夜市、民俗演艺为主要内容的滨海夜游项目。

  从吃到住,从购到娱,对新业态环环相扣的精心布局,让游客愿意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也让惠安旅游距离高质量发展目标越来越近。

  让动能从县级下沉到乡镇

  节庆经济做旺市场振兴乡村

  山海城旅游格局日益明晰,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的同时,惠安县旅游部门坚持走出去“吆喝”,推介旅游资源,激发外地游客对“风情惠安”的向往,同时整合旅游资源,精心策划节庆旅游,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四方宾客。

  继2015年温州、武汉,2016年南昌、合肥,2017年龙岩、南平之后,2018年,惠安县旅游局组团开着“这个夏天,我在惠安等你”旅游大巴大篷车,分别于6月、7月赴广东潮州、汕头和浙江金华、衢州开展“风情惠安”大型户外旅游推介。每场推介活动平均到场旅行商30家、市民2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媒体报道10余次,网上直接互动人数破万。

  “我在惠安等你”的盛情邀请发出后,9月27日—10月7日,惠安县旅游局抓住中秋、国庆、世界旅游日三节同庆的契机,举办2018“风情惠安等你来”节庆活动,从景区景点、乡村旅游、酒店民宿、文创旅游等方面精心统筹

  策划,抛出了近20项旅游活动和优惠,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此外,惠安还结合春节、五一、元旦等假期开展主题营销活动,举办了“2018年惠泉啤酒文化节”“第三届水关月文化旅游节”,启动首届温泉文化旅游节,持续炒热文化节庆旅游市场。

  乘势全域旅游发展,在鼓励政策的引导下,惠安乡镇也纷纷结合自身特色举办节庆旅游,以旅游富民,带动乡村振兴。崇武镇常态化举办“骑游文化节”,小岞镇策划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小岞鱿鱼旅游文化节”。作为福建省重要的鱿鱼生产基地,小岞将鱿鱼美食与旅游推介、文化体验融为一体,突显小岞原生态惠女风情和原生态渔港渔村风貌,进一步打响了“泉州最东极——小岞风车岛”的知名度。

  新的一年,惠安旅游还将在节庆旅游方面做足文章,持续安排专项资金奖励各镇政府常态化举办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涉旅企业自主营销活动,精心策划实施“5·19中国旅游日”“9·27世界旅游日”“逛雕博品美食购好礼”、秋冬温泉旅游节系列活动以及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期主题营销活动,策划举办崇武鱼卷美食节、小岞鱿鱼旅游文化节,惠安地瓜节等活动,做到县域内“月月有活动、全年不冷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