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变奏曲 致敬新时代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08 09:51 阅读人数:1

(陈惠婉 绘)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总量连续19年领跑全省的泉州,振奋精气神,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

  置身大局,这一年,安溪全县完成GDP580亿元(预计数,下同),比增9.0%;财政总收入50.12亿元,比增21.2%;地方财政收入30.44亿元,比增14.6%,三项指标增幅均保持全市前三名,作答全市、全省年度发展大考,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对照自身,2016年召开的安溪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先后明确,今后五年,建设实力安溪、大美安溪、小康安溪、活力安溪“四个安溪”,打造安溪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黄金五年”。从这个角度,2018年,安溪摘取的是“黄金五年”开启来最丰美的果实。

  时间轴拉向更长,直到1985年,安溪还是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贫困人口31.37万人,全县39.6%的人口在贫困线下。多年来,从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从基本小康跻身全国百强,从百强跃升晋位到挺近全国50强、追梦“福建山区第一县”,安溪演绎变奏曲,越来越自信。

  这曲激昂振奋的时代变奏,有着“实、拼、勤、激”的精神内核。

  1 抓实体

  “没有实体经济,安溪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实已经证明,安溪实业兴县的路子是对的。安溪也从全世界发展历程中留意到,工业高速发展、经济增速就快;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增速就普遍放缓。”

  实体经济,发展第一要务最根基。

  抓“实”好传统,安溪由来已久。多年发展形成的茶业、藤铁家居、建材冶炼、电源电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构筑安溪全县七成工业产值。

  新常态下谋晋位,安溪同样聚焦实体,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点定位、智慧取舍。

  舍弃落后产能,壮士断腕。在全省率先全面退出石材、小水泥、小钢铁、造纸、黏土砖等高能耗污染产业,守护青山绿水,腾出发展空间。

  嫁接高端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光电园、EC园、电商园、湖里园、思明园、2025园、水产城、卫浴城、工艺园,一县九园、成形成势。全球最大植物工厂、国家级电商园区、全省已建成的最大数据中心、全省最大光电产业园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典范园区,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取舍有道,先机变胜势。如今的湖头重镇,不仅以李光地故里、泰山岩、湖头米粉、三安钢铁为亮眼名片,也输出高品质的安全蔬菜和药材,还把植物工厂栽培模组设备,成套卖到了美国。曾经的石材集聚区官桥、龙门,在废弃矿山、石材旧厂上腾笼换凤、华丽转身。落地龙门才两年的2025产业园,已全面做实,辐射带动官桥、湖头,形成“一园三区”发展格局,入驻企业35家,16家企业开工建设,大成海尔、正丰数控、尚品千艺等企业已投产;轸丰超大碳纤维、汽车产业化项目和国际汽车轻量化研发中心落户园区,引领复合材料应用及产业化发展,促进汽车轻量化科技应用革新;世界500强博世力士乐意向设立研发中心,将带动控制技术创新发展;大成智能区50亿元全产业链项目,将带动广东等地25家以上上下游配套企业整体入驻,开创“组团式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双铁”是安溪传家宝。安溪“招了新女婿,不忘老姑丈”。

  铁观音,连续两年举办百万茶王赛,持续上“金砖”、进故宫,评选推广茶香人家、金牌茶庄园,开启一带一路“茶香通道”。频频动作,玩转大事件营销,传承匠心精神与传统技艺,也继续领跑百茶,蝉联中国茶类品牌价值第一。

  藤铁家居,发力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申报“世界藤铁工艺之都”,打响整体品牌,注入设计血液,联姻多元材料,2018年行业总产值跃上150亿元。地处偏远的产业发源地尚卿乡,做足“藤”“云”文章,搭上电商快车,一根网线连五洲,让安溪工艺买全球、卖全球。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老产业兼收并蓄,这样胆识运作,也曾让安溪经历盘整心悸。但“傲经风霜花更红”,踏破重关的安溪,很快抢回速度,如愿优化结构。数据显示,继2006年突破10亿元关口后,全县财政总收入2011年突破20亿元,2013年突破30亿元,2017年突破40亿元,去年突破50亿元,一往无前。同时总收入和地方收入两项,税性比都超过80%,有力注解发展质量;纳税5000万元的企业,从2011年的3家,增长至2017年的8家,标记规模工业嬗变。

  2 拼项目

  “项目是发展的命脉,是撬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也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抓手。有项目,才有投资,才有财源,才有就业,才有民生。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发展也无从谈起。对于安溪而言,要后发赶超,就是要大抓项目,以大投资带动大开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项目决定当下,事关未来。拼项目,安溪不遗余力。

  2015年,部分地方还在担忧出口和消费紧缩,安溪却由此洞悉,投资拉动愈发重要。“笨鸟先飞”,安溪早筹谋早准备。1年后,以非常之设想和执行,安溪在全省首开先河,把项目开竣工从零敲碎打,变为规模批发,以“五一”“十一”“元旦”为节点,开启集中开竣工活动常态化序幕。

  首次活动,折射初心。2015年“五一”,62个项目,总投资127亿元,不拘内外安溪,落子布局除白濑库区以外的22个乡镇。齐头并进上项目、多点开花谋发展,意在带动全域发展,造福全体人民,更为了集结动员全体公职人员,在项目战场干事创业、比拼作为。银根紧缩的彼时,观望氛围较浓,秉持“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项目投资,政府性资金也要带头示范”,安溪安排四成政府性投资用于建民生项目,让财政资金补短板增福祉,也四两拨千斤,撬动社会资本跟进。

  有情怀、有干劲,安溪项目推进“日日新,又日新”。

  继2016年“五一”和“十一”两次集中开竣工后,2017年一年七波、高潮不断,开工产业项目数全省第一、项目竞赛全省第七。就连福田、桃舟等边远乡镇,也克服立地劣势,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异地招商,被县主官点名表扬“边远乡镇不边缘”。

  尝到甜头,安溪行动加速度。2018年新春,市委、市政府甫一启动“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县里就实施固投、征迁、滞后项目、重大项目推进、前期节点突破、签约产业项目落地六大攻坚战,撸起袖子加油干,环环相扣无死角。正月初八,全市点评会上,被表彰为优秀集体,应邀上主席台就坐。全年度,387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接近一天一个亿,项目数和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

  招商引资是接续发展另一生命线。不管大小场合,安溪主官三令五申:“招商,去争取不一定能来,但不争取一定不会来”。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北上南下遍访乡贤,面向高端和新兴产业,以链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上行而下效,县主官在马来西亚拜访侨亲林福山时,偶遇官桥镇新春村党支部书记,招商是他们共同的愿想。

  2017年,国务院首次授权地方政府,“可出台自己的招商选资优惠政策”。安溪又一次全市率先,出台方案、配套奖励,中心城区、南翼新城、湖头新城三个片区,点线面发力竞赛。短短两年来,全县引进339个项目,总投资570多亿元,其中124个投资超亿元,招商做法成为全省典型。

  招引项目,安溪气势“饿虎扑食”,但却绝不允许“饥不择食”。凡是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子女后代的坚决不要;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端重复建设的坚决不要;凡是跑马圈地、成长性不强、贡献度不高的坚决不要。“三个坚决不要”原则,划下红线,表明安溪择优选好的信心决心。

  3 勤履职

  “一要摒弃‘小家气’,奋斗无止息,适应四条高速通车、高铁时代即将到来的时空变化,统筹谋划今后发展格局;二要摒弃‘机关气’,多到现场去,在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难题;三要摒弃‘老爷气’,服务妈妈式,主动靠前,真心帮扶。”

  论基础和区位,安溪先天不足。但对发展的履职尽责和情感温度,让安溪厚积薄发。

  只要事涉项目经济,安溪主官部署完具体工作,总要叮咛两句——“强手如云中推进项目,不要与企业与群众争利,要懂得算大账,践行‘你发财我发展’”“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优惠不足情感补。”

  这是鞭策,也是自谦。事实上,补硬件,安溪步履不停。交通既是发展环境,也是民生工程。通过多方向上争取,安溪已有4条通车高速、总里程150公里,10个落地互通在全省县一级数量最多。重山复复的大县如今通山达海,变身闽南金三角最中心,成为泉厦城市后花园。

  造好城市平台,安溪现代山水茶乡建设担纲。县城“东拓、西进、南下、北提”,2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布局茶业、藤铁多个产业总部,250多栋18层以上高楼勾勒天际线;人民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金融行政服务中心,以“就地平衡”方式建成投用的科技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三馆”,形成现代便利商圈;环凤山,沿大龙湖,山线、水线慢道,让35万人才和群众感受“诗意远方”。疏朗大气的高颜值,使来客每每赞叹“不敢相信这是个县城!”

  补齐民生短板,每年财政支出八成投向民生。百年大计教育事业,“十二五”以来投入资金19亿元,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踢出冲刺教育强县的临门一脚。事关群众健康生命的医疗事业,先后分试点单位和非试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两批,对院长(主任)进行公开竞聘,医疗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养老问题,安溪在县福利中心实行市场化运作,全省率先试行养老服务入住对象费用补助,养老院入住人数三年增长近6倍,跻身全省示范养老院。

  两大新城、产城融合。南翼新城,温泉、高尔夫、志闽旅游、悦泉行馆一应具备,EC产业园,斥资10亿元,建起人才公寓、休闲公园以及商业、运动中心;湖头新城,建起光电园文体中心,为的是解决好职工8小时后去处。点滴细节,引才留才。2018年11月底公布的泉州市第二批高层次人才团队中,10个席位安溪有其三。

  强政策,安溪废话少、干货多。不管是鼓励茶企上市,还是加快藤铁家居业发展,文件每年奖励资金成百上千万,但文字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字字真金白银,无需费思量、找玄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惠企政策打成压缩包,打出“组合拳”,出台半年就兑现惠企资金618万元,被亲切称为“安十条”、“黄金十条”。就是这样一份重量级政策,也不过4页。2018年,安溪回应企业所求升级补丁版,就叫“新安十条”,连同其他几项惠企政策一道,全年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

  优服务,安溪向深化“放管服”要效益,全国全省走前列。

  2015年,国务院刚提出简政放权五个“再砍掉一批”,安溪就立下了“一把手”不再审批、审批事权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一律压缩在7个工作日内“三条规矩”。如今,安溪审批授权率百分百,审批提速效率八成。

  2016年,早于国地税合并两年多,安溪在全省率先运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2017年,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全县93%审批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窗口即办结率88%。

  从保姆式、月嫂式到妈妈式,项目建设领域的服务更见细节和温度。

  成建制、兵团化作战渐成常态。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抽调14名处级干部、16名乡镇主官、500多名干部,进驻一线、包村调查,提前五个月完成实物调查,搬迁户100%签字确认。

  审批部门和乡镇村更见精神。国土部门实行一对一上门指导报件;发改、行政服务中心专班专人跟踪协调;参内乡抽调最熟悉情况、最善于攻坚的干部,到安一中新校区项目,三天三夜做工作,拿下七年钉子户。

  领导干部身影常在一线。仅去年年初“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现场办公116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07个。

  在安投资多个项目,广东福建商会执行会长、稻兴科技董事长陈全炼说,他和生意小伙伴成群结伴认准这里,爱上这里,就是为些许小事感动,将满满信任相托。

  4 巧激励

  “从福建省最大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63位,安溪变化天翻地覆,一路快马扬鞭,一路跨越赶超。打开这样的好局,离不开海内外500万安溪乡亲的勠力同心。特别是干部、企业家和海外乡贤,一直都是安溪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共同催生出‘靠自己骨头长肉’、自强不息、敢拼善赢、勇争一流的安溪精神。”

  安溪人爱土恋乡。因势利导,安溪县委、县政府善于在每个重大节点,用乡情和荣誉,感召引导这股力量撬动发展。

  上世纪90年代,龙门隧道攻坚缺2000多万元资金,是当时安溪全年财政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县委、县政府振臂一呼,5万多名乡亲及各界人士同心补齐缺口,豁然打开安溪向海通道。

  “十二五”期间,茶产业长青亟需人才支撑,安溪县委、县政府提出自筹资金,建设全国首个涉茶公办本科高校,海内外安溪人聚沙成塔5亿多元,刷新单个项目接受省政府捐资表彰人数之最。

  2016年春,精准扶贫开启决战决胜,安溪县委、县政府启动“百企联百村帮千户”,为全市 “三百工程”添注安溪实践,当年落实海内外帮扶资金1597.9万元。为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安溪又在全省首创镇级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已累计募资1.25亿元。截至目前,安溪不仅整县脱贫,还全面消灭了“空壳村”,经验做法由国家扶贫办专报刊发。

  2016年,台风“莫兰蒂”“鲇鱼”接连肆虐侵袭,茶乡蒙受巨大损失。在县委、县政府举办的重建捐赠活动上,短短一小时汇集2118万元八方来援。

  2018年,安溪县城进出城主干道三安大桥及其连接线通车。很多人从报道中得知,仅安溪籍企业家林秀成一人,就为大桥筹资3亿元,通车当天他还捐资1亿元,设立教育慈善基金。

  这样的嘉行善举,不胜枚举,但安溪党委政府始终铭记。所以,每个工程落成,总伴随着捐资芳名碑矗立于醒目处、登报公布芳名录,也总少不了穿插流程,让捐资人上台接受礼敬。每到新春佳节,县委、县政府主官新春致辞里洋溢感恩,每逢大事收尾后也往往附上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公开信。更不用说,县两会等参政议政盛事,邀企业家和海内外乡贤共同建言发声;全县三级干部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等重大场合,邀他们坐上主席台,共享一份发展的荣光。

  2017年年底,借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在安举办之机,县委、县政府以捐赠公益事业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和特别贡献奖三个类别,集中表彰累计捐赠20多亿元兴办公益的海内外乡贤团体和个人。

  撬动发展,干部队伍是主力军。振奋主力骨干精气神,县委、县政府树起铁般原则:“干部就是干事,做官就是做事”。特别是要干在一线,能在现场就不要在会场。

  当好头雁,县主要领导每周二次,雷打不动下基层现场办公。锻造精锐,干部培养往一线派,到重点扶贫村驻村帮扶蹲点,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

  乡镇主官,服务群众第一线。为锻炼他们既能干事,也会说道,从2016年开始,安溪连续三年举办乡镇干部PPT述职路演,让这些县级层面的“封疆大吏”,练一练口才、抖一抖家底、比一比战果,相互学习促进。县直单位,则在全省率先实行县直单位千人现场测评,人大专题问询后进、最后一名末位淘汰,让他们同样绷紧工作弦。

  比拼作为在一线,选人用人也向一线倾斜。根据统计,2016年安溪换届新提拔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备基层工作经历的占91%;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来自基层一线的占62%。

  项目战场以能力说话,考评干部同样也以实绩论英雄。与项目、招商业绩挂钩,安溪已提拔重用一线干部6名,约谈滞后干部19人次。与项目“红黑榜”制度挂钩,评出优秀县领导7名、差的3名,换届以来12名处级干部被提拔重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召回管理,2016年7月以来,安溪召回调整15名不能胜任现职的科级领导干部。

  铁的纪律雷厉风行,暖心关爱形影相随。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重基础重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安溪乡镇干部月工资,比县直同职级干部高13.2%;村主干待遇补贴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2700元。

  这样的大环境,也感召普通群众投身发展、贡献家乡。

  自带干粮、不拿补贴的安溪农民讲师团,来自农村、服务农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订单式服务,传经送宝到田头,手把手带出脱贫致富好把式。

  魁斗镇贞洋村七八十岁的老夫妻易汉水、林云,平时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一听说“莫兰蒂”重创乡里,毅然捐出10万元支援灾后重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