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检察院:“三个一”品牌熠熠生辉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07 09:51 阅读人数:1

石狮检察院检察官联合警官、志愿者进课堂,共同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如何开展?检察品牌如何做新做亮?石狮市检察院积极顺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寻求检察事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三个一”品牌特色亮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联盟” 合力护佑祖国的花朵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作为检察院,我们责无旁贷。”在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立仪式上,石狮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破解未成年人保护职能部门各自为战的难题,石狮检察院联合公安局、教育局、共青团、关工委等12家单位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出台保护未成年人十项措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52名检察官、142名警官以及185名志愿者进入全市9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课堂,开展预防校园暴力专项活动,举办“青春成长法护航”法治专题教育培训班等。该院还联合职能部门推行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机制,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聘用人员进行排查,发现有违法犯罪记录人员58名,为校园安全拉起一道“安全门”。

  联盟致力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为此,该院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展示中心,图文并茂地介绍联盟十条措施及该院“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和成效,用“正能量”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一模式” 检力下沉监督无死角

  “滴!您有一条消息待读!”听到提示,社区检察官小林打开了“民情宝”APP查看线索。这是该院创新“网格化+社区检察官”智慧模式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去年4月份,泉州市“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模式启动仪式在石狮召开。该院选派69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佳的干警,聘请网格联络员127名,在石狮7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02个村、25个社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体系,实现检察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要为社区检察插上智慧的翅膀。”该院研发启用了“网格化+社区检察官”信息平台,依托“石狮民情宝”嵌入“社区检察”版块,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掌上狮检”增加“社区检察”版块,通过手机进行线索录入、传递、筛选、处置等,实现网格线索信息化传输、办理、反馈“一键处理”。

  目前,依托“网格化+社区检察官”工作模式,已发现2起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2件3人、刑拘3人,向法院发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2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4件,建议公安机关对4名被羁押人员改变了强制措施;开展释法说理25场次,依法对3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8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一基地” 前移金融安全预防关口

  如何捂紧百姓的“钱袋子”?怎么提升社会各界的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对此,该院联合人行石狮市支行、泉州银监分局石狮监管办事处、工商银行石狮支行等单位,共同建设“泉州市金融安全防范教育基地”。

  基地设置了“金融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个人金融犯罪预防、单位金融犯罪预防、社会热点”四大板块,并将金融安全防范知识融入现场互动答题、过道多媒体投影、VR密室逃脱等高科技元素,是全国首家由检察机关与金融机构共建的集“科教、展示、宣传、体验、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安全防范基地。

  “这个基地融合法治教育与科技元素,值得点赞!”近日,基地接待了福建省检察院组织的部分在闽全国、省人大代表团,他们对该院的做法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基地建成以来,已接待各界参观人员上千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