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检察院:“河长制+检察院”护河清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06 09:16 阅读人数:1

泉港检察院派驻区河长办检察室检察官正在巡河

  “咱家乡的河流更顺畅了,河水更清了,河岸更绿了,景色更美了!”一谈起家乡的变化,泉港区群众就点赞日益优化的河湖生态环境。美景背后,不仅有河长们治河护河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泉港检察院生态检察工作的“保驾护航”。

  泉港区内河流、水库众多,如何加强水管理,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维护水生态,保障河库健康,都是要面对的难题。为此,泉港检察院与区河(库)长办会签了关于设立派驻河(库)长办检察联络室的意见,确立了“检察+河长”工作机制。

  自派驻以来,该院逐步形成“三位一体”的护河经验,为流域的治理和河长制的运行提供了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定点派驻+巡回检察” 强化内外沟通协作

  在河道旁,时常能遇见“一抹蓝”,那就是该院派驻在区河(库)长办的工作人员又在巡河了。

  该院实行派驻检察为主的监督方式,派驻人员定期在检察联络室工作半天,实行“一月一巡河、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简报”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了解涉及河道等有关水资源、水污染等的执法检查、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等。

  “针对派驻监督可能存在流于形式、缺乏实效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随机抽查和不定期检察等方式进行的巡回检察,一个一个问题解决。”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地的坝头溪等流域河道侵占、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染等方面问题曾经相当突出,为此,该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回检察专项活动,逐一排查相关涉河涉水问题,积极协调区河(库)长办及其各成员单位严格依法履职,促成并投入使用全区主要河段监控点8个、水库监控点13个,增设水质监测点位16个,逐步实现流域、水库视频监控全覆盖。

  “上下联动+多方协调”

  切实推动难题解决

  “以前那些养殖场真的是又脏又臭,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如今可好啦,检察官们帮我们净化了环境!”坝头溪边的居民们喜笑颜开地说。

  据悉,该院根据深入调查所掌握的第一手情况,及时研判分析,将一些重大涉河涉水违法线索报告提交泉州市检察院与市河长办联合督办,并与区河长办等相关部门建立日常联合执法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检察监督“案件化”办理模式,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实行对账销号、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依法严厉查处了一批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案件。

  对于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或者推诿扯皮、敷衍了事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通过抓专题专项增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件,跟踪落实,督促拆除规模化养殖场6家,清栏家禽8.5万羽、生猪1000多头,责成有关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件,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的难点问题。

  “常规巡查+专项督查”

  延伸法律监督职能

  打开全省河长制APP,上面记录着泉港河道网格巡查员的巡河轨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常规巡查发现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该院适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督查和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指导区河(库)长办下发整改通知10份,督促整改问题52件,排查发现泗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环境问题17处,全力护航“一河一档一策”的实施。

  此外,派出“无人机”对区管坝头溪、龙马溪等35.49公里河段进行“无死角”巡查,全面排查涉河涉水生态环境隐患,督察责任区内的河(库)水事违法案件,建立网格日志并做好日常巡查整改记录及影像资料拍摄,实现“动态监管、全面跟踪、综合处置”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