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20 10:46 阅读人数: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洛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力促二者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乡村发展典型引路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统筹谋划,补短板、强弱项,协调推进。洛江区经过深入调查,培育罗溪镇新东村为典型,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罗溪镇新东村是泉州市乡村振兴基本点,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深厚。该村邀请浙江大学设计院团队对村庄的旅游发展定位、项目策划、旅游产品进行全面规划,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让古宅“活”起来,带动了新东村群众致富,振兴了乡村旅游产业。该村在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指导下,以“红色动力”工程为引领,通过“五个一”打造同心圆党建,助推农村振兴,以党员群众处理村民小组事务圆桌会议为牵引,从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和引导群众出资出土地等方面,推动本村发展进程。同时,新东村争取各级资金扩建村旅游路网、建成村景区服务中心,以推广特色产品,进一步建设新东村电子党务平台,打造农村党建4.0云平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洛江区不断从实践中探索乡村振兴新经验,抓好党建促班子,挖掘资源促发展,环境整治促振兴,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标对表,强化担当作为,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推进,齐心协力共促乡村振兴。

  制定方案补齐短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洛江区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让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同享美好生活。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洛江区结合实际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区直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出台15个“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在计划引领基础上,洛江区一方面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加快农村电网、网络信息等改造升级,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另一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建设“一中心一服务站”,推广“一站式”“一门式”服务,打通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构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脱贫攻坚共同富裕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洛江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计划投资1800多万元,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通过选取4个基础好的村庄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点、8个基础较好的村庄为区级乡村振兴基本点,努力建成全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典型村、精品村。依托洛江区自然生态及地域特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河市镇山边村—新告村路线等4条美丽乡村生态景观。将马甲镇潘内村(西辽与坑头)区域打造成以“酝梦仙居”为主题、以休闲疗养为特色的疗养型田园综合体,逐步打响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为沿线村民创造脱贫致富商机。

  目前,洛江区8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对部分容易因病、因灾返贫的对象,洛江区做好动态管理,继续落实“一户一策”的要求,逐户细化落实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开好处方、抓出良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强化产业、就业、教育、健康、住房安全等政策帮扶,相关政策延续到2020年,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洛江区积极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和有效模式,针对村集体经济不强问题,通过开展部门帮村、村企结对、强村弱村结对活动,引导和帮助兴办特色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等,鼓励村发挥区位、生态、文化、产业等优势,以土地规模流转、返租、土地股份制发展优势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引导村集体抱团联合发展。2018年,洛江区全面消除7个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提前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洛江计划消除收入1万元—5万元以下“薄弱村”;到2020年,力争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数量达到6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