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头50位慈善人 帮扶百个贫困家庭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2-13 10:50 阅读人数:1

  今年9月27日,经过与海内外乡贤的酝酿,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决定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抗倭英雄万军主帅诞辰纪念之日定为“围江公益慈善日”。同时,设立“围江慈善人”,精准帮扶家乡的贫困家庭,用这样的方式代替以往的大操大办。昨日,记者了解到,首批50位“围江慈善人”已超额完成认捐120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精准扶贫围头100个贫困家庭。

  围头村是一个典型的侨乡,1924年,围头旅菲乡贤就在菲律宾宿务率先成立围江同乡会。多年来,海外侨胞为了家乡的团结和发展,在海外集资返乡造码头、建新民村、捐资助学、立碑定村规民约等,成为闽南一带的典范村。

  “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恰逢菲律宾围江同乡会及旅港围头同乡会换届,我们与旅菲及旅港乡贤在共同探讨做好家乡公益慈善事业中,达成了‘村连侨,侨帮村’的共识。决定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抗倭英雄万军主帅诞辰纪念之日定为‘围江公益慈善日’。”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表示,在旅菲及旅港乡贤的响应下,首批50位“围江慈善人”率先启动“一带二”扶贫帮困三年爱心行动,“村连侨,侨帮村”助力围头公益慈善事业。

  洪水平说,首批50位“围江慈善人”将精准资助100个家乡贫困家庭。据了解,首批50位“围江慈善人”扶贫帮困三年爱心行动已超额完成认捐120万元。这意味着,这些“围江慈善人”每年会通过简办或不办各类红白事宜,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精准帮扶家乡的100个贫困家庭,每人累计三年捐助2.4万元。同时,围头村两委会向海内外乡贤发出《致旅外围江乡贤的一封信》《致围头乡亲的一封信》,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

  围头村委会也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将移风易俗节约下来的资金用在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上,为家乡慈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近年来,围头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上铆足了劲,不仅在建章立制、宣传教育、长效运行等方面纷纷发力,还把这项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点,通过“围江慈善人”的示范带动,发挥“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的效应,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激励广大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