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四方面抓好拆后土地利用
来源:东南早报 2018-12-08 11:20 阅读人数:1

  百日拆违行动开展以来,德化县共拆除“两违”103宗总面积61065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5万平方米的任务,全面拆除所有市县清单任务。

  在行动的起始阶段,个别乡镇仍然存在“两违”拆除整治不彻底、拆后建筑垃圾未处置、拆后场地没整理等问题。为更好解决这个问题,在快速推进拆除违法建筑工作的同时,德化县通过“四抓四结合”,做好拆后土地的综合利用工作。根据不同土地的性质,统筹安排科学利用,细化后续管理方案,提高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效益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使用原则,保障德化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一是抓好拆绿结合,做好拆后土地的复垦复绿工作。拆除违章建筑后,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土地、复垦复绿。对于条件较好的农保地,拆违后及时复耕;一些土地暂时没有利用计划时,先种植绿化或者作物,实行“拆绿结合、以拆促绿”,有效拓展绿化空间。

  二是抓好拆建结合。上涌镇把拆违同公路工程建设相连,将被拆出的土地直接作为公路工程建设用地进行利用,使被拆出土地快速转变身份,得到合理开发利用。

  三是抓好拆改结合。三班镇政府抓住拆违势如破竹的态势,利用拆违来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成片、成网的旧村房屋拆除,将村民集聚到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茶具城区域,使拆后土地同农村宅基地一起,得到合理规划和有效利用。

  四是抓好拆创结合。将拆违与“重点攻坚项目”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创建结合起来,做到拆除一片,创建一片,美化一片。雷峰镇政府将拆违后的地块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类、基础设施类等重点项目,如绿化改造、休闲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惠民工程建设。真正将所拆得的土地重新利用到百姓中去,在拆除中实现土地有效改造,进一步美化村庄面貌,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