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缺塘溪流域整治加快推进中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14 11:06 阅读人数:1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水利局获悉,作为晋江市的主要水系之一,目前缺塘溪流域整治正加快推进中,其中缺塘溪新塘段1.634公里的河道整治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

  这段时间来,在缺塘溪新塘段整治现场,施工人员忙着进行河道护岸挡墙的建设。晋江市水利局技术人员黄泽河介绍,目前正在实施的缺塘溪新塘段河道整治工程长1.634公里,采用生态的形式建设护岸,即下面是小挡墙,上面是三维网草皮护坡。该项目从今年8月底进场施工,目前完成左岸机场侧挡墙建设345米,土方开挖量达3万多立方米,争取明年上半年完工。

  据介绍,整治完成后,缺塘溪新塘段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20年一遇。除了河道的整治,环保部门也持续加强流域周边污染源的排查整治,对3家涉水工业污染源加强监管,同时清退流域周边7家畜禽养殖点,有效遏制流域周边污水入溪。此外,市政部门已完成该流域周边3.5公里长的截污管道埋设工作。

  缺塘溪主河道长约7.73公里,是晋江市区的主要水系之一。自启动河道治理以来,目前已完成罗山下埔试验段、陈埭段、新塘试验段3个项目的整治任务。此次新塘段整治,还将在河道右岸配套建设绿化景观带和一条宽度7.5米的防汛道路。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将强化协作,加快缺塘溪河道整治和截污管网建设,加大污染源监管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持续提升流域综合治理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