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致富 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强镇
来源:东南早报 2018-11-13 10:17 阅读人数:1

群山环抱的漂流基地明年亮相

新农村景色怡人

俯瞰塔兜温泉小木屋

南埕镇区的戴云山筑特色民居

百香果园

 

 

  德化南埕,位于德化县东部,地处戴云山与石牛山之间,古称“蓝田”。因山清水秀,风光秀丽,美如一轴山水图画而得名。

  到过南埕的人常常迷恋于它的山水。近年来,南埕主动融入德化县统筹城乡发展大局,奏响旅游、宜居、致富三篇章,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强镇。通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全面进行招商引资,当地适度开发了桃仙居度假村、桃花岛景区、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塔兜温泉等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乡村旅游取得了初步发展,相继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总体规划: 旅游小镇和田园综合体

  目前南埕镇已完成《南埕镇总体规划》《南埕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国瓷都·德化桃仙溪乡村旅游景区总体规划》的编制,逐步打造“一心”(南埕镇休闲娱乐中心)、“两翼”(南翼为动翼,运动康体项目;北翼为静翼,休闲娱乐项目)、“四区”(东固——蟠龙休闲疗养度假区、龙潭——芹溪自然风情观光区、塔兜温泉养生区、石龙溪——石笋峰运动健身康体区)的旅游发展格局,致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着力构建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生态体验、农家美食、森林沐浴”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力争成为海峡西岸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小镇的典范。

  项目开发:

  乡村旅游项目组团发展

  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南埕镇推行组团式的发展模式。即推进石龙溪漂流上下码头及停车场建设,提级改造塔兜至枣坑村公路;引导塔兜村集体对塔兜温泉进行开发经营,鼓励农户以资金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参与建设,目前建成休息区、餐饮区、淋浴区、游泳区“四个区”,完成环温泉游步道1.2公里;完成一期桃仙居度假村项目的餐饮、住宿等设施建设以及二期桃花岛观光休闲农业园的原生态亲水乐园、桃花岛广场等景点;引进龙潭生态休闲旅游项目。

  配套设施:

  道路提升改造发展民宿

  好看的景点如果交通、住宿不便,那前往的人留下来深度游的就少了。近年来,南埕相继实施5.5公里南埕至塔兜公路景观带改造、路面拓宽至7.5米;实施南埕至蟠龙公路拓宽改造,路面拓宽至6.5米;实施县道329桂东线南埕段(南埕塔兜至龙门滩)提级改造……

  目前南埕镇有酒店1家、民宿2家、农家餐馆7家。为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南埕镇在全县率先出台《关于鼓励扶持乡村生态民宿发展的工作意见》,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民宿,建设以小木屋旅馆、小木屋餐饮为主的桃源阁民宿和住宿为主的蜗牛驿站,累计床位250多张。

  环境整治:

  一清二整三美化

  石牛山下的南埕村,白墙黑瓦、燕尾脊、土黄墙面、悬山顶、青灰砖柱,走在村中,不经意间与这古朴又清新的建筑撞个满怀。原来这是前几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入数百万元按照传统的“戴云山筑”风格,对沿街房子进行立面改造。

  在环境整治中,南埕镇围绕“一清二整三美化”要求,重点打造南埕、西山两个示范村。两年前,身为泉州市计生协会办公室主任的刘友水因为挂职,成了西山村的第一书记。在他与另一位驻村干部林信用看来,村里发展经济是首要的,但不是唯一的,改变村容村貌也是他的目标之一。去年年初,刘友水带队到永春大羽村等地学习吸取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回来后制定了详细计划,对村容村貌开展全面专项环境整治。投入项目资金98万元,建设村中心休闲景观园,种植20多种3000多棵树苗;修筑4公里竹篱笆墙,整治排水排污沟渠2公里,打造5公里长的观赏林木绿化带;在沿村中心主干线周边建设12个垃圾堆放池,安放42个干湿两用垃圾桶,并购置垃圾运送车定期收集、运送;拆除旱厕45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帮扶模式:

  “农业+旅游”助脱贫

  在南埕村大南埕角落建设150多亩休闲农业观光园,连片种植油菜花、荷花、三角梅、观赏瓜果、大棚葡萄等,建设百亩桃李采摘园,并配套烧烤场500平方米;以高沶村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契机,引导绿泰油茶合作社流转荒山、林地420亩,发展集油茶种植加工、休闲观光、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统一向贫困户收购农特产品等增加贫困户收入,这种“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在南埕乡村旅游项目中有不少。

  西山村是传统农业村,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市县驻村干部刘友水、林信用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及转移就业。目前,该村种植的200亩“中浙优8号”优质大米,年产达20万斤。

  下阶段:

  整合景点助推乡村旅游

  南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埕镇乡村旅游正处于起步阶段,乡村旅游规模小,缺乏综合性的优质旅游品牌等。为此下阶段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石牛山景区为核心的山水生态旅游线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旅游景点,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助推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