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构筑群众身边书香文化圈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11 11:07 阅读人数:1

南安市宣传系统党委各党支部和星级“百姓书房”共建

南安市委宣传部以百姓书房为阵地,推动传统文化进入社区。图为两岸木偶文化交流中,台湾布袋戏在四季家园青少年书屋做交流活动。

孩子们在洪梅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里学写书法

阅读增长见识与阅历,图为两个孩子在环西“好读书”公益图书室里观看省级文保单位展板

院前“芯书屋”为芯谷百姓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鼓山书苑由乡贤别墅捐建而成,书苑常举行伴读、分享、书法活动

 

 

  “我们接下来打算按月评选学习积极分子,希望大家积极出谋划策、写读书心得参评。”日前,南安四季家园青少年书屋负责人之一廖成根在书屋微信群里发了这么一句话,像颗“炸弹”引爆了微信群,大家叫好点赞、支招出力,书香阅读已经成为这个小区最浓郁的氛围。四季家园青少年书屋是南安首批十家星级“百姓书房”之一,也是南安“五众五共”建设“百姓书房”新模式的典型代表。“藏书2.7万册、服务青少年儿童3000多人,常态化邀请专家、教师举办传统文化、书香阅读活动和课程,每周开展1-2次的亲子儿童绘本阅读活动……”这是廖成根对来自省、各地市和南安各乡镇街道的参观学习人士介绍时必谈到的内容。在南安,像这样的星级“百姓书房”,已经培育了10家,并初步形成了“五众五共”的建设新模式,有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南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走向均等化、精准化。

  “五众五共”建设“百姓书房”

  “祝贺这10家南安市首批星级‘百姓书房’”。今年9月底,南安举行授牌仪式,全省首创星级“百姓书房”建设开花结果。

  这10家“百姓书房”中,有政府牵头主建的院前村“芯书屋”、龙山书舍、银罗书苑、晨光村青少年公益书屋, 有乡贤反哺捐建的鼓山书苑,有公益志愿倡建的环西“好读书”公益图书室、洪梅志愿者公益图书馆,有群众自发筹建四季家园青少年书屋、名都城青少年书屋、五里桥爱心书院。这些书房的创建模式就是南安百姓书房“五众五共”中的“资金众筹共投”。

  所谓“五众五共”就是资金“众筹共投”、组织“众抓共管”、部门“众建共创”、资源“众享共用”、活动“众悦共融”。南安从2017年以来,围绕“全民阅读、书香南安”,积极探索“百姓书房”建设,并列为南安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培育百姓书屋,构筑群众身边书香文化圈。

  资金“众筹共投”建了“百姓书房”,怎么管理、怎么长期发挥作用?这里,剩下的“四众四共”上场了。南安探索坚持读者众抓共管,推动“百姓书房”自治化。日常管理上,由热心人士牵头负责,辅以志愿服务常态轮换,并发动读者积极参与。在规范性上,引入部门众建共创,推动“百姓书房”规范化。其中,宣传部门首创实施星级创建,文化部门强化具体业务指导,宣传系统创新挂钩共建引领。在图书丰富上,专门拿出一批书籍,在百姓书房间流转互通,同时打通公益捐赠图书通道、加强经验交流互通。在功能作用上,坚持功能众融共用,推动“百姓书房”宽泛化,通过主题多实现能量正、活动多实现载体新、受众多实现覆盖广。

  星级创建补短板传书香

  南安的“百姓书房”大多来自群众自发筹建,这一基础和特色不可避免地存在规范性欠缺的问题。南安市委宣传部早早注意到这个问题,于今年8月份启动实施南安市“百姓书房”星级创建,以期通过统一规范、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等措施,引导各“百姓书房”持续完善软硬件建设。星级“百姓书房”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有进有退原则,达标“进星”,不达标“退星”摘牌。

  在泉州市“百姓书房”考评标准出台后,南安主动对标,发现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于是,南安积极推动本级星级“百姓书房”争创泉州市级“百姓书房”,高质量推动“书香南安”建设。同时,南安还着手探索成立公益图书室协会,期望以协会组织名义整合社会上公益图书室的资源和力量,建立长效保障机制,更好地推进“百姓书房”的日常运作和持续发展。

  据介绍,南安将以3年为期,创建30家星级“百姓书房”,切实把这个为民惠民的项目办好办实,办出更大特色、办出最大实效。

  党建引领持续激发活力

  在为星级“百姓书房”授牌的同时,南安同步推出了一个创新举措——南安市宣传系统党委各党支部和星级“百姓书房”共建活动。“这是南安宣传系统的特色党建重点项目,也是我们整合各种资源共同建设‘百姓书房’的创新举措。”南安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整合利用宣传系统的资源优势,举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之力,打造具有南安特色的‘百姓书房’建设品牌。”

  据悉,各挂钩党支部书记是共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支部均制定具体共建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挂钩共建各项工作,利用业务资源,发挥职能优势,定期深入各“百姓书房”开展指导和共建工作,在争取建设资金、添置图书设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助力“百姓书房”提升星级等次。同时,还借助外力,联合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助力“百姓书屋”建设。

  挂钩共建工作还将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党建特色。星级“百姓书房”也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借助各方力量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完善自身各项建设。

  四个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总体要求之一,“百姓书房”是为百姓量身打造的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有广阔舞台。

  南安把“百姓书房”建设作为当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日益多元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学习点”、“专业知识补给站”、“思想智慧汇集处”等阵地作用,以文化引领、智力支撑,努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南安市将想方设法做好四个“结合”: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有机结合起来,与移风易俗活动结合起来。南安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四个“结合”,将推动先进文化融入到“百姓书房”的建设和日常活动当中,利用各种节庆日,聚焦群众关注热点,策划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以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为核心构建起群众身边的书香文化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提高当地群众的理论素质和文化水平。

  记者手记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成长,与阅读紧密关联。一座城市由一个个人组成,这座城市的成长和心灵,也由这一个个阅读的人所共同影响。在电子碎片化阅读泛滥的时代,实体书店或黯然退市或举步维艰。哪里有一片宁静,可以一茶一书细细品阅?图书馆,并不多到可以说近;家中书房,有时也不算宁静,亦缺少书友交流。这时,百姓书房,成为一个解决方案,为百姓提供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

  文化积淀深厚的千年古城南安,从上到下爱书喜阅者众,对于“百姓书房”这项工作极为重视,当作该市今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大重点工程,以“为民办实事”情怀去推动、去立项。采访中记者获知,该市以“办实事,办成事”的情怀和塑造“全民阅读,书香南安”品牌的目标来做好这项工作,今年3月以来宣传部长多次带领宣传部、文体新局、图书馆等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调研,走访了9家百姓书房建设点。主要领导分不开身的时候,分管领导又先后开展了10余次调研指导活动,走访了近20家百姓书房建设点。日常的业务指导就数不胜数了,百姓书房负责人、志愿者集中业务培训次数也不少。对于百姓书房建设存在的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又逐一收集并研究解决。

  深入贴近,调查研究必有所获。在细致的调查和缜密的思考之下,南安提炼出了“五众五共”的百姓书房建设模式,并在全省首创星级“百姓书房”建设,并依托“百姓书房”开讲座、设课堂、办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乡土文化,传播新知识新思想,服务社区居民又丰富党建。培育建成18个“百姓书房”,评选挂牌10个星级“百姓书房”。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只是沧海一粟,但在持之以恒、深耕细作之下,热潮掀起、机制长效后,这也可以成为燎原之火,使得书香致远、阅读启智,育新人、兴文化,在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能促进文明兴盛,促进“乡村振兴”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美好幸福生活,正是在当下的点滴努力之下,逐步累积些许成果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