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发出首张外烩食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09 16:16 阅读人数:1

晋江市发出首张外烩食品经营许可证

  日前,晋江安海市场监管所发出晋江市首张外烩服务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晋江市将外烩经营纳入规范化管理。今后,乡村宴席、集体聚餐等大型餐饮安全将更有安全保证。

  “乡厨做了二十几年,有了这张许可证,从事外烩也更加有底气了!”拿到晋江市首张加注“兼营外烩服务”项目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晋江市科新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初兴奋地说。

  据了解,此前由于缺乏许可准入等相关机制,大量外烩服务经营者无法获得合法“身份”,这既不利于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也不利于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规范外烩经营,我市印发了《泉州市餐饮外烩经营许可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将外烩服务经营者正式纳入食品经营许可范围。无论是有固定经营场所延伸开展外烩服务的经营者,还是专业从事流动外烩服务的经营者,在满足保障食品安全的基本条件后,均可以向属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给予合法“身份”。

  据介绍,外烩服务团队要取得“外烩许可证”,必先通过学习考试,合格后才能获得。申请外烩许可证后,经营者必须做好日常管理,包括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工作台账、采购索票索证、留样后续保存等,并且在进行外烩服务前,必须做好相关备案。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发放首张外烩食品许可证为契机,通过现场抽查抽检等方式,不断规范外烩市场。同时,加大与晋江市餐饮协会、外烩专业委员会等协会互动,引导协会发挥作用,督促外烩行业自律,通过社会共治形成合力,共同筑牢食品安全堤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