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脱贫道路 建好暖心工程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07 10:26 阅读人数:1

  2016年年底,位于永春的最东部,距离县城35公里、镇区8.5公里的外山乡云峰村,迎来了一个新面孔。市农业局对外合作交流科科长王国鹏主动请缨,来到云峰村,挂职乡党委副书记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多年以来,云峰村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薄弱,村财年收入仅1万多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8人,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市定重点帮扶村。来到村里后,王国鹏迅速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和村干部四处走访,与村民在田间地头边劳动边“话仙”,在摸准情况后,确定了工作思路。

  “建强一个班子,带富一个村子”,为了给村里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王国鹏从支部“三会一课”抓起,引导大家开诚布公、化解矛盾,并确定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增补两名村干部,解决干部少的问题。同时,健全完善了《村干部目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规民约》等,做到凡事有章可循。今年9月,云峰村完成新任村两委的选举后,新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均有明显提升。

  选对两条脱贫路,是王国鹏两年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壮大村财路方面,他充分发挥云峰村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配合乡、村两级搞好规划设计,帮助筹措资金,建设获益广、可持续发展强的大风车露营地生态旅游项目。今年7月,王国鹏因胆囊炎发作住院手术,此时正处在工程建设紧要关头。为确保年底完工,他仅仅休息半个月就投入工作。该项目完工后,既可增加村财收入,又可带动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成为云峰村脱贫摘帽的造血产业。

  稳定脱贫路方面,他扶持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种植芦柑250多亩、冬瓜80亩、薏米近百亩,并通过微信、淘宝店、网上商城三个线上平台推介,既实现了4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又为村民拓展了增收途径,村民平均年收入再上台阶,从2016年的10695元增加到2017年11451元。此外,顺利完成一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一户无房贫困户扶持建房,两户贫困户均于去年年底前搬迁入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与此同时,王国鹏还致力建好三项暖心工程,他积极走访各个部门,争取资金423万元,投入民生建设。在整治村容村貌上,清理拆除破旧房屋及临时搭盖物,建设湿地公园、农家书屋和停车场;新建公厕1座、垃圾池5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使村庄更加美化、亮化、绿化。在整修农田水利设施上,完成两座山围塘的清淤及堤坝的加固,修复引水渠1.5公里,建成薏米基地蓄水池和500米机耕路,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村民开展农业生产的大难题。筹措资金,整合医疗资源。完成乡村一体化村级卫生所达标建设,聘请固定值班医生,有效解决了村民就医难问题。同时,农村幸福院也在按计划建设中,完成后可大大改善村里老人的居家养老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