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长汀山海协作结硕果 两地建立土地资源利用合作机制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0-19 09:52 阅读人数:1

  从市经信委获悉,自开展对口帮扶、山海协作以来,我市晋江市与龙岩长汀县两地党委、政府领导互访互动不断,交流往来频繁,不断深化帮扶协作关系、拓展帮扶协作领域、完善帮扶协作机制,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园区1—8月实现规模产值7.38亿元

  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山海协作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是晋江、长汀两地紧密合作共建的载体平台,是省第一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园区成立于2012年6月,规划总面积15000亩,旨在打造成为科技含量高、功能齐全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载区,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行,为山海协作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自两地结对协作以来,推动园区新落户企业25家,总投资40.5亿元,完成投资36.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规模企业有经纬集团亿来实业(40万纱锭项目)、金怡丰、建豪食品、泰成纺织、力源农业、远山惠民和钜铖配件等7家。

  1—8月,园区实现规模产值7.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30万元,已入库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正在入库的项目1个,年内可完成新增入库项目3个。

  与此同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目前已完成晋江大桥、园区北一路一期、晋江大道一期,东园路一期等“两横两纵”道路建设,同时完成警务站、消防站、环卫站、企业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路网绿化、篮球场和污水管网建设,长汀县青少年标准足球场已开工建设。

  两地建立土地资源利用合作机制

  在更广范围内,两地山海协作晋江市援建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晋江(长汀)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消防站、警务站、环卫站、朱溪小学改扩建、河田二中运动场项目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正在实施附属设施建设。河田卫生院医养中心综合服务大楼正在建设,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附属幼儿园正进行项目选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两地建立了土地资源利用合作机制,开创涉地指标异地有偿调剂使用新办法,实施年度补充耕地、基本农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生态公益林异地代保等协作,由长汀县为晋江市的发展提供用地指标异地调剂使用支持。晋江市通过组织党政代表团到长汀考察调研,提出要把“长汀经验”融入生态城市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中,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生态建设,并支持共建晋江—长汀水土保持示范园(南屏山)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