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古城违建 全力护航“古城双修”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9-20 09:14 阅读人数:1

执法人员拆除西岳龙山寺旁的违法搭盖

晋江拆除违建,组织复垦,现已收成。

  鲤城龙头山片区改造项目将整合人文历史资源和面粉厂、麻纺厂等工业遗存资源,打通龙头山与西街、笋江桥片区的通道,重现古城临漳门的入城仪式感。在这样一处古城保护区域,有人竟然利用募捐款,在寺庙旁边违法占地,搭盖起铁棚,执法人员虽屡次劝阻,依然我行我素。

  昨日下午,鲤城区行政执法局联合鲤中街道办事处,出动执法人员、协管队员60余名,动用大型机械1台,对城西路9号龙头山南麓的西岳龙山寺旁一处违法占地建设,实施强制拆除,共拆除违法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另悉,“百日拆违”行动开展以来,仅仅一周时间,鲤城区已拆除违法建设15宗,拆除面积3301平方米。

  【执法现场】 古城区内搞违建 铁面无私强制拆除

  据悉,龙头山片区位于鲤城临漳门对面,紧邻新门街传统文化街区,周边还有石笋公园、笋江公园、芳草园、西岳龙山寺等景点。该片区改造提升既是“古城双修”重点项目,又是“城市双修”重点区域,规划用地随意乱建侵害的是全体市民的公众利益。

  昨日下午3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现场,火辣的太阳让人睁不开眼睛。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用的铁皮、钢管有5米多长,周边准备用石条围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经过执法人员的努力,围着西岳龙山寺东侧的违建铁棚已被全部拆除,寺庙主体部分未受到任何影响,西侧寺庙开挖出的地基坑道也进行回填。

  【执法过程】

  巡查发现屡劝不止

  违建达450平方米

  据悉,龙山寺所在的龙头山片区,是古城双修“七个一”工程重要项目之一,除历史悠久的龙山寺被保留下来,周围的厂房、小区等已经被基本拆除、土地平整完毕。

  上周,鲤城区部署“百日拆违”行动以来,加大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的摸底排查,巡查中发现了该处违法搭盖。9月14日,鲤中街道执法人员依法向违建业主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违建户3天内整改。“一直拖延时间未整改,还陆续偷建抢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之后,他们曾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均被拒绝。经现场测量,该违法搭盖已超出寺庙主体,违建面积约450平方米。

  【一个提醒】

  房屋建设必须申请

  古城区域更要慎重

  现场,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寺庙旁之所以会出现违建搭盖,是因为寺庙每年农历三月和九月均会举行“迎神”“送神”。其间,许多信徒不远千里前来烧香、祭拜,“有些人开车来,庙外面停不了,所以庙就修了这个棚子让他们可以停进来”。他还提到,有时候寺庙举行大型祭拜活动,“人太多,庙里小,修建这个棚子,也可以给大家作为一处活动场所”。

  “任何建设均要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更何况在古城保护区域内。”鲤城执法局鲤中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山寺的这处临时搭盖,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尽管是搭建给香客使用的,同样属于违法建设。他提醒,凡是房屋新建或翻修,必须向所在地街道(社区)提出申请,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动工建设,否则将当作违法建设,一律拆除,“而且古城区域内的建设更要慎之又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