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黑臭 鲤城田洋沟死水变活水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9-20 09:14 阅读人数:1

整治后焕然一新的田洋沟

  鲤城区常泰街道田洋沟是2018年度鲤城区黑臭水体重点整治项目。如今,这条曾经发黑发臭的防洪渠在整治后,变成潺潺流水。田洋沟流经下店、路边和五星三个社区,总长度1750米,周边涉及约300户居民。

  曾经泥沙淤积

  田洋沟变臭水沟

  据介绍,此前由于种种原因,田洋沟淤泥堆积,沟里的水变成黑臭死水,令居民苦不堪言。

  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菁介绍,由于泥沙随雨水从紫帽山那儿冲刷过来,日积月累,泥沙淤积,水流动慢,田洋沟的水体就开始发臭、发黑。沟内还长出许多杂草,蚊虫滋生,而且一遇到暴雨天,田洋沟水量暴涨还会倒灌到居民家中,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与此同时,泥沙淤积还导致田洋沟越变越“高”,越变越窄,加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使得水体越来越臭,问题日益凸显。

  田洋沟被列入2018年度鲤城区黑臭水体重点整治项目,鲤城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并到现场督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6月11日,田洋沟整治全面启动。

  清淤铺管道

  专职保洁做好维护

  常泰街道率先启动清淤工作。“清淤是田洋沟整治的首要任务,不仅要清理淤泥,还包括水底的生活垃圾、枯枝等,沟内的杂草也要全部清除。”常泰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主任吴新恭介绍,施工方采用人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淤,历时20天,清理出淤泥近4200立方米,清理深度达30至50厘米。

  同时铺设截污管道,将居民和企业排放的污水接入市政排污管网。吴新恭说,此次整治共铺设截污管道750米。

  目前,田洋沟整治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田洋沟焕发新面貌,告别黑臭,一渠死水如今变成活水。“变化太大了,以前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现在看着都舒服。”居民刘女士表示。

  “整治只是一个开始,还要通过日常维护,才能彻底改变田洋沟。”林菁介绍,常泰街道已聘请专职保洁人员,同时加强日常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