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好“五条路” 山村迎蜕变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9-19 10:47 阅读人数:1

  洋坪村离永春县城约20公里,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2015年被列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6年11月,叶媛蓓从市农业局到挂职驻村,担任镇党委副书记、洋坪村副片长、该村第一书记。

  一到村里,叶媛蓓就经常与村干部上高山、下低谷、到田间、入农舍了解村情,没少在乡村山路上、田埂边绊脚摔跤。经过走访,她发现洋坪村村财经济和基础设施都很薄弱,村财主要来源于村集体土地和村建设的茶厂出租,年收入仅为2.5万元,通村公路缺乏标线、反光标志、反光镜等安全标识,环村公路还有500多米未打通。

  建好通行路,方便村民出行。一年来,她多次走访各级交通、农业部门,争取道路建设资金。在叶媛蓓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洋坪村争取到140多万元,完成600多米通村公路的拓宽和500多米环村公路的建设,通村公路从3.5米宽拓宽至5.5米,有些地方宽达6米。村内道路还安装了55盏路灯,村民夜行有了保障。

  夯实扶贫路,壮大村财经济。在考察论证后,叶媛蓓决定建设见效快、收益多的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5月光伏项目发电并网,村财年收入增加了8万多元。此外,她还通过与他村合建出租楼房等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财年收入从2016年的2.5万元上升到2017年的15万元,洋坪村顺利脱贫摘帽。

  开拓产业路,增加村民收入。身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和农学硕士的叶媛蓓发挥自己的学识与工作优势,入户宣传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理念,最终促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福建茶园氮磷钾化肥限量标准与高效施肥技术集成研究项目在该村落地,增加了茶叶产量,提升了茶叶品质,也为村民拓展增收途径。

  打造休闲路,丰富村民生活。她积极争取资金,为村里建设农村幸福院、田间生态步道、乡村生态景观林、农民公园等。

  提升党建路,壮大支部建设。驻村伊始,叶媛蓓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工作计划的制定和三会一课的开展,完善党建机制,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和资料文件分类归档等。同时与市农业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

  在“五条路”的用心铺设下,贫困山村迎来了美丽蜕变。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5人也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