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明溪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9-13 09:40 阅读人数:1

  从市经信委获悉,作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重点打造的9个协作园区之一,鲤城—明溪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2012年,鲤城区与三明市明溪县结成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县(区),双方决定在明溪县境内共建鲤城—明溪山海协作产业园。近年来,鲤城区扎实推进两地协作,从资金援助到项目建设,从园区共建到劳务对接,双方协作领域不断扩大,开展互访交流活动10多次,取得良好成效。

  园区内“三新”产业竞相发展

  据悉,鲤城—明溪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依托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三新”产业。

  近年来,园区按照“五共同”(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同招商、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和“三不局限”(招商不局限于鲤城区、不局限于机械产业、不局限于区域)原则,在双方签订《山海协作产业园区共建协议》的基础上,采取“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创新人才、创办龙头企业、催生工业园区、形成产业链条”模式,着力“招大企”“选优商”“引总部”“集智力”,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三个重点产业,引进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海西抗糖尿病新药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新医药产业的南方制药实现在新三板上市,新材料产业的海斯福完成借壳上市,新能源产业的致格锂电池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建成投产,各个领域亮点频现。

  不仅如此,鲤城区与明溪县共建的明溪县汽配工程机械产业园建设也顺利推进,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并于去年获得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考评绩效奖励资金100万元。

  夯实产业园共建“大本营”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7年,鲤城区累计帮扶明溪县资金达4750万元。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园共建、“飞地工业”发展、人才开发、扶贫脱贫等领域深入合作,形成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夯实产业园共建的“大本营”,新规划的明溪县奋发山海协作产业园也正在加紧酝酿中。产业园按照福建省山海协作园创建标准,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建筑材料、矿产加工、农林贸易加工”等产业,配备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商贸区、物流仓储区。目前,明溪县已成立奋发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完成产业园总体规划初步方案,产业园前期勘探已入场,所涉地块内房屋拆迁和征地工作正有序进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