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为民办实事提升幸福感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18 10:53 阅读人数:1

  民生幸福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基于这种认识,南安市坚持每年都把一批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最希望办的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年承诺,当年完成。今年,南安确定实施12件4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精心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明确项目责任分工,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开展进度,确保为民办事项目顺利实施,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今年1至6月份,南安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着力推进教育、养老、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平安南安、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发展,共投入资金8.9亿元,其中,南安市级48项为民办实事中有4项已提前完成。承办的22项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2项已提前完成;26项泉州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有1项已提前完成。

  绿色出行更加便捷

  翻开2018年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表,可以看到不少便民项目,倡导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走在南安的大街小巷,每隔不远就可以看到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一排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整齐地排列着,等待市民前来租借。“骑公共自行车逛逛,或当作锻炼身体的手段,既消食又健身,还不用担心堵车的问题。”来借车的市民老陈告诉笔者,南安公共自行车让市民出行既方便又实惠。

  “公共自行车投放后,一定程度上缓解南安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未来将更有效提高城市交通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南安市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整个南安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09个站点,投放3000辆公共自行车。现已完成一期60个站点,二期45个站点的规划建设,并投放2900辆公共自行车,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剩余站点的建设及投放。

  养老服务更加完善

  日前,笔者走进仑苍镇联盟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只见不少老人聚集在服务站大厅里,或三三两两看电视聊天,或两两一组打乒乓球,或三五成群弹奏南音乐器,服务站里洋溢着一派轻快的气氛。

  养老服务是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南安在这方面也下了大力气。“今年,我市主要将重点扶持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文化服务示范点、村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等一批有关养老服务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广大老年人群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南安市政府督查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2018年南安市计划新建35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和12个农村幸福院,并在建设补助方面给予每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补助15万元、农村幸福院省级补助17万元。目前,所有的建设点(除个别申请调整外)已全部动工建设,建成后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将成为具备为老年人提供晚餐、日间照料、家政服务、文化娱乐、学习和健身等功能的公益性服务场所。

  精神生活更加丰富

  现代文学、古典文学、外国文学,还有专门的少儿阅读区……在英都镇龙山书社里,崭新书籍分类整理,错落有致。在由古大厝改建成的书屋里,各个角落都坐着看书学习的村民。在南安,像这样的“百姓书房”全民阅读点正发挥资源众享共用、活动众悦共融的作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今年,为了让市民享受更丰盛的精神大餐,南安专门将扶持建设一批“百姓书房”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我市今年计划扶持建设10个‘百姓书房’,并广泛开展主题读书日、国学经典诵读、读书沙龙等读书活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家庭阅读’,让民众通过阅读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南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扶持建设“百姓书房”以外,为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明生活,南安还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建设、传统戏曲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等项目纳入到本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目前,10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项目已经完成;高甲戏“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组织开展45场,为26个乡镇街道40个村社区送上传统经典剧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