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刮起“家庭农场”风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16 10:01 阅读人数:1

  日前,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认定了178家家庭农场为2018年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有效期三年。其中,南安7个家庭农场榜上有名。自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南安就刮起了“家庭农场”风,家庭农场逐渐成为推动南安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用心做出好货

  家庭农场带动创富

  位于向阳的汇甜蜂业是南安首个家庭农场。作为向阳有名的“养蜂高手”,吴盾早就自产自销蜂蜜,但养在深闺人不识,向阳之外的人很难尝到。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吴盾和儿子吴攀峰一合计,依托原有的家庭养蜂基础,整合资源成立了南安汇甜蜂业家庭农场。吴攀峰说,有了市场主体,有了商标、品牌,再搭上互联网的风口,如今销路逐步打开,吴家蜂蜜飞出了向阳,飞到南安、飞向泉州,年收入30万元以上。

  跟汇甜蜂业一样,南安蓬华的柳晖家庭农场出产的蓬华脐橙也已畅销南安以及泉州各地,每年11月至春节前,一车车的脐橙不停地往城里送,在交口称赞中量价齐升。随着今年“蓬华脐橙”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早在2016年就拿到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的柳晖家庭农场产值百万元已不是梦。

  有的家庭农场已走上了机械化作业。今年刚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的官桥雨丰家庭农场,已经基本实现全程现代机械化作业。农场主要种马铃薯,水稻则是一季100多亩,“采用轮作后,马铃薯会比较好,产值也会比较高,能最大程度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农场主人蔡福东说,未来几年,他还想要扩大规模,把这个家庭农场发展壮大起来。

  结合休闲农业

  拓展农村发展空间

  随着家庭农场的发展和政府的鼓励引导,很多人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休闲农业。

  雨丰家庭农场的蔡福东心里有一张农场蓝图:经济农作物搭配种植水果,让过来的人有得吃,有得玩,还可以观赏,结合进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把这个家庭农场发展壮大起来。

  位于洪濑的“果篮不错”家庭农场则已经在休闲农业这条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黄德龙的这个农场里,种了草莓、红心芭乐、水果玉米、黄金百香果等10来种不同的水果,还有部分蔬菜。一年四季,农场都有不同的蔬果让客人来自由采摘,观光休闲。

  每到脐橙上市季节,柳晖家庭农场迎来了天南地北的自驾游采摘游客。农场适时地推出蓬华当地特色的芥菜饭、土猪肉、白粿,采摘乐叠加农家乐,让家庭农场有了更多的收益。

  人才技术聚集

  成为乡村振兴力量

  发展起来的家庭农场,给经营者带来更多收入的同时,也为农村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为农民增加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2017年,汇甜蜂业就带动了10户贫困户来养蜂,2018年增加到了4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蓬华,4个家庭农场对口与25户贫困户对口帮扶; 在向阳,家庭农场受政府委托成为扶贫的新力量。

  “种养植业,要地要人手,都能直接为当地农民带来收入。休闲农业还需要人才,又能吸引游客,这将促进乡村人才聚集、人气聚集、环境改善,促进乡村振兴。”南安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南安就已制订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家庭农场。如今,作为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之后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正吸引着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这些小农场可以拧成一股大力量,共同成就“新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南安的家庭农场已有300多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