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举行检企法律论辩赛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21 10:09 阅读人数:1

论辩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

  近日,鲤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检察院、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检察院顺利举办首届“鸿星尔克杯”检企法律论辩赛。

  据悉,此次论辩赛由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赛事工作领导小组,与鸿星尔克公司联合筹备,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均在鸿星尔克公司进行。赛事采用3人制团队论辩赛规则,由4个参赛单位各自组成3人队参赛,并邀请省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黄雯,泉州市中级法院刑二庭庭长陈忠俊等组成8人评委团,对参赛队伍和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

  经过激烈紧张的对抗,鲤城检察院代表队在决赛中荣获第一名,鸿星尔克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城厢区人民检察院、梅列区人民检察院代表队分获第三、第四名。此外,城厢检察三辩陈凯明、梅列检察三辩李艳琪、鸿星尔克一辩陈巧丹荣获优秀辩手奖;鸿星尔克二辩卢学昌、鲤城检察一辩叶鑫和三辩薛佩云三位选手并列个人第一名,荣获最佳辩手奖。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上,泉州检察“亲清护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经验写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此为契机,泉州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鲤城检察院组织举办的此次论辩赛,正是泉州市检察机关“亲清护企”主题行动之一。因此,在辩题的选择和设置上,本次论辩赛围绕职务侵占罪等常见的涉企犯罪展开,以此促进检察机关与企业之间、不同地区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互动,交流学习泉州、莆田、三明三个地区在“服务非公经济”方面的先进举措和经验,共同探讨并解决司法实践中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存在的疑难点。

  鸿星尔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能够和检察机关一起进行法律辩论,是一个难得的、重要的学习机会。通过辩论的方式,让企业的员工接触到现实中的涉企犯罪案件,上了一堂生动的、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为员工提供更加有利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