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检察院联动协作打击虚假诉讼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8 11:03 阅读人数:1
 

  为加强对虚假诉讼行为的防范和查处,促进诚信社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南安市检察院不断深化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之间联合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的工作机制,形成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合力。

  据介绍,南安市检察院不断立足自身监督职能,在加强民事行政案件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移动案件线索的基础上,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实现虚假诉讼信息共享,各部门依法分别依职权运用调查、侦查、起诉、审判、抗诉、执行等多种手段,积极配合做好虚假诉讼查处工作。

  同时,在四个部门之间还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协调处理重大案件,并定期就虚假诉讼案件的防范和查处情况、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预警和研判,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各成员单位指定职能部门的一名负责人或者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负责相互间的日常联络工作。

  南安市检察院民事与行政检察部主任洪婉玲介绍,联动协作运行良好,各单位均能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依法诉讼和诚信诉讼的宣传、虚假诉讼责任的告知,做好虚假诉讼的预警和防控,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和抵制虚假诉讼行为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