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掀起“乡贤经济”回归创业热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7 10:05 阅读人数:1

 

联席办里的咨询碰头会一天要举行五六场

  南安乡贤遍布全球,在外的南安商业精英们在阀门、水暖、家具等行业内占据重要份额。近年来,南安不断吹响“回归创业”号角,形成一股回归创业热潮。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覆盖面,提升南安在外乡贤的回归创业热情,近期南安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了《南安市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成立专门服务机构。

  据了解,短短十来天时间,已经有数十位在外南安乡贤表达了回归创业的意愿,另有近十家企业已经落地或正在办理落地创业项目。

  乡镇积极发动 乡贤热情回应

  昨日,记者在刚刚挂牌不久的南安市“乡贤经济”回归工作联席办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联席办”)看到,翔云镇政府负责人及当地在外乡贤卓先生一行正在与联席办工作人员了解落地创业项目的详细事宜。

  “这样的咨询会或是叫碰头会,我们一天要举办五六场。”南安市园区开发建设集团负责人同时也是联席办负责人黄俊加说,5月4日《方案》通过之后,当天上午服务中心挂牌,下午他们就开始全面铺开工作。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除了落地联席办服务中心外,还同时注册成立了“乡贤经济”创业运营管理平台——南安市鑫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政府牵头,我们协同相关部门提供市场化的专业服务。”黄俊加说,联席办系由南安市委、市政府领导为召集人,南安市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市监局、国税局、地税局、邮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园区集团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挂靠财政局,成员由财政局、市监局、国税局、地税局、邮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园区集团抽调人员组成,负责及时协调解决乡贤回归创业项目引进后的服务工作。

  对于产业回归项目,各相关单位应提供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绿色通道。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原则上由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挂帅,并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对接。“每天有回归创业意向、实际回归落地注册的企业数量都在更新。”他说,目前意向引进回归企业项目涉及工业、建筑、农业、旅游文化、商贸业等领域。

  “我们镇在外知名乡贤有上千位,听闻家乡有好政策、好服务,很多企业家都表示希望可以为家乡建设出份力。”翔云镇乡贤经济办主任郭振璋介绍说,当前已经有在外企业家在翔云镇落地阀门领域的服务安装公司项目。“该公司系联席办成立后的首个异地企业家回归创业项目,目前还有多家回归乡贤企业正在注册登记中。”他说。

  坚持“一企一策”

  把服务做细做透

  吸引乡贤回归创业不但要给他们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更要让他们看到家乡的发展,并且有利于企业家自身的继续壮大。5月初,南安市委市政府及统战部相关领导便带队陆续在北京、杭州、天津等地开展“乡贤经济”回归宣传推介工作,与数百位南安籍企业家们共商回归创业,共话南安未来。

  “把自己的生意做好了,才能更好地回报家乡。”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树哲此前曾如此表示。身在外地的南安企业家们多年来都持续通过公益办学等方式回报家乡。“这是落叶归根的情怀。”深圳南安企业家陈志坚此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爱家乡、会打拼的南安异地企业家,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企业家回归创业的具体体量,推行“一企一策”的服务机制,搭建最高效、最便捷的奖励服务通道。在联席会近期频繁举行的各类政策咨询会现场,南安农商银行也主动派员提供金融方面的咨询。碰头会上相关人士再三强调,各落地企业需对各自业务的真实性负责,不得出现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

  “合法发展是前提,所有的支持与补助都建立在此基础上。”黄俊加说,他们也会联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对拟引进的项目进行认真审核,确保项目能够真正产生效益,益于企业及当地经济的持续共赢发展。

  据介绍,本《方案》主体对象是在南安注册成立全资公司、销售平台或结算中心并在该市缴纳税收的南安市域外企业,主要涵盖贸易流通、生产制造、大宗商品等领域。《方案》鼓励引导南安市域外企业、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归等形式回乡兴业。项目落地后,南安将按照企业单个纳税主体年度纳税总额给予相关企业一定比例的奖励,实现产能回归、技术回归、信息回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