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渔港经济区再迎利好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7 10:05 阅读人数:1

华宝明祥食品公司员工在自动流水生产线作业 (石宣)

  日前,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通过建设中心渔港64座、一级渔港85座,推动形成10大沿海渔港群、93个渔港经济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万亿产值的产业规模。在东南沿海渔港群中,泉州市的泉港、惠安、石狮、晋江4个渔港经济区名列其中,石狮渔港经济区即将再迎利好。

  据了解,渔港经济区是在建设现代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形成的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现代渔业经济区。业界人士指出,渔港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渔港配套设施和基本服务功能,发展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市场交易等渔区二三产业,延伸渔业产业链条,促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此次《规划》,东南沿海渔港群涉及泉州市、宁德市、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莆田市、厦门市、漳州市,大陆岸线长3752公里。其中,石狮渔港经济区区域内海水产品总产量53.77万吨,拥有海洋渔船3251艘,分布大小渔港17座,其中中心渔港1座(石狮祥芝中心渔港),一级渔港2座(石狮梅林一级渔港、东埔一级渔港),二级渔港1座,三级及以下渔港13座。规划期内,以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梅林一级渔港、东埔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新建石狮东店一级渔港,推动形成集冷链加工物流、远洋渔业配套、海洋生物制药、旅游观光、海鲜美食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近年来,石狮市积极抢抓机遇,稳步推进渔港经济区。据悉,2017年石狮市完成渔港建设及产业工程包投资额4.4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0%,超额完成省海洋与渔业厅下达的年度目标。目前,祥芝渔港经济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其中,祥芝中心渔港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扩建工程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000万元,并已开始动工建设;东埔渔港经济概念性规划已上报省海洋与渔业厅,待核准;梅林渔港经济区也已基本完成概念性规划。石狮渔港经济将迎来一波新的利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